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青海电网建设支撑牧区深处乡村产业“大跨步”

日期:2020-05-26    来源:中新网  作者:李江宁 王星宇

国际电力网

2020
05/26
11: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青海电网 国家电网 电力扶贫

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和河南县就坐落于青海省东南部,依靠当地得天独厚的草原生态优势,这里的村民多牧养绵羊、山羊、牦牛等牲畜。

走进泽库县宁秀乡措夫顿村村民关却乎吉家,记者在墙角处发现有一个独立光伏板。关却乎吉说:“前些年供电不稳定,到了用电高峰期经常会低电压,村里家家户户都会备上独立光伏板发电。”

2019年,国网青海黄化供电公司在措夫顿村实施“三区两州”电网建设工程,新建10千伏线路5.8千米、0.4千伏线路2.84千米,安装变压器3台,总容量50千伏安。电杆立到了村民家门口,不仅解决了低电压问题,户户都能用上动力电,光伏板也“退役”了。

“以前我们喝的水都要去很远的地方打,现在家里装了抽水机,真是方便了不少。”关却乎吉指着院子里的抽水机说。

不仅如此,关却乎吉还为我们展示了家里的新成员——一台刚到货、还未开封的双筒洗衣机。除了洗衣机,关却乎吉家还陆续置办了不少家用电器,电视机、冰柜、电热水器一应俱全,生活一点都不比城里差。

紧挨着关却乎吉家,一栋富有民族特色的房屋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宁静,家里的老人坐在院内晒着太阳。这是村民唐毛吉家。

走进屋内,一阵奶香味扑面而来,唐毛吉正在操作一个小型机器。原来,她是在用小型电动牛羊奶分离机制作酥油和奶酪。唐毛吉说:“以前手工制作酥油、奶酪,每次都要花费大半天,又累又耗时。”

现在,唐毛吉家购置了小型电动牛羊奶分离机,可以把奶分成乳脂和稀奶油,分别用来制作奶酪和酥油。唐毛吉说:“电动牛羊奶机操作简单,用电也不多,而且制作出来的奶制品口感比手工制作的要好很多。”

电足了,牧民的腰包也鼓了。唐毛吉说,家里半年能对外出售100斤奶酪和100斤酥油,可以赚上近万元。

在海拔3500米的青海河南县赛尔龙乡尕克村,青海洮河源国家湿地公园内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据了解,青海洮河源国家湿地公园是青海省首个国家级高寒湿地公园,规划面积38393公顷,公园内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是一家集湿地保护、扶贫攻坚、湿地科普宣教及有机畜牧业为一体的高寒高海拔湿地公园。

2019年,国网黄化供电公司在湿地公园所在的尕克村实施“三区两州”电网建设,新建10千伏线路42公里、0.4千伏线路52.4公里,安装变压器14台,不仅将86户离网光伏用户接入大电网,也为后续的旅游发展奠定了基础。

如今,“三区两州”电网建设进入最后的攻克阶段,按计划,今年上半年青海藏区农网改造升级攻坚任务将全部完成,低电压、网架结构薄弱、供电能力不足等问题将得到解决。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