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国网天津检修公司:打通“绿色生命线路” 保护生物多样性

日期:2020-05-25    来源:国网天津检修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20
05/25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国网天津 电力线路巡检

“最近这基杆塔鸟类出现很频繁,咱们要重点关注!”5月21日,李马骁在滨海新区宁车沽某500千伏输电线路巡视时跟同事说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市高度重视生态保护,大力推进绿色发展,持续深化污染防治,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天津的湿地环境逐步改善,停留天津的候鸟种群数量越来越多,生物多样性指数也大幅上升。李马骁是国网天津检修公司的一名输电线路运维工,同时也是“绿色生命线路”项目的一名志愿者。“每年的3月至6月是候鸟迁徙和繁衍的重要时期,也是我们巡线工格外关注的时段。像这种湿地内的架空线路附近鸟类活动特别频繁,其中不乏国际级的珍稀物种。鸟类在线路上搭窝可能会发生触电,不仅会威胁到鸟类的生命安全,还会影响电网稳定运行。” 李马晓介绍说,“这段时间我们会增加巡视频次,每两周巡视一次,线路检修专业也随时待命,一旦发现珍稀鸟类或大型猛禽在杆塔筑巢,立即启动‘绿色生命线路’快速响应机制,跟鸟类保护组织取得联系,共同对鸟类展开救助。”

国家电网“绿色生命线路”项目成立于2016年,是以“珍稀鸟类保护、环保宣传教育、绿色价值传播”为核心的环保类公益项目。多年来,该项目积极联合政府机构、NGO组织、志愿团体和公众媒体等各方力量,引领号召各界力量共同投身生态环境保护公益事业,关注生物的多样性和可持续发展,曾经成功救助过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空中大熊猫”之称的东方白鹳。在成立的5年时间里,国网天津检修公司已成功举办了4次大型公益活动,深入公园、社区,向市民进行关爱鸟类保护湿地环境的主题宣传,并通过开展联创共建活动,与专家一起围绕生态友好型驱鸟技术展开专业技术交流,探索出多种防止鸟类在电力杆塔搭窝建巢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

目前,“绿色生命线路”项目已经初步建成了多方参与、多方受益的公益大联盟,通过整合不同省、市、区域电网企业在环保公益领域的先进做法和优势资源,形成跨省公益合作共建新模式,打造统一化公益平台实施技术共享、交流合作,不断催生出“生态友好型”的电力领域新技术、新标准、新机制,协同推进电网架构沿线自然环境维护和改善,构建和谐的绿色电网生态环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