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舒印彪:以科技创新引领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两会声音】

日期:2020-05-25    来源:人民网  作者:史雅乔

国际电力网

2020
05/25
09: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舒印彪在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疫情期间能源行业充分发挥了重要基础保障作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下一步,我们还要坚定信心、蓄势发力,以科技创新推动能源领域高质量发展。

舒印彪告诉记者:“能源行业经受住了疫情考验,面向后疫情时期,我们要牢牢把握‘新基建’带来的能源发展新机遇,加快能源行业转型步伐。”

谈及能源行业的发展,舒印彪认为,中国经济呈现出巨大的弹性和韧性,对当前的疫情冲击有很强的防御和自愈能力。就能源领域而言,行业长期向好的趋势以及转型升级的动能没有变,同时以智能化为特征的“新基建”,为我国能源技术和装备制造升级创造了条件,为能源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创造了机会,也为产业转型升级按下了“快进键”。

“能源行业要化危为机、危中寻机,谋长远促转型,大力推进能源科技创新,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力。” 舒印彪说。

我国是电力大国,也是当之无愧的电力强国。在新一轮能源革命中,能源行业该怎么干?

舒印彪提出了三点:一是,能源行业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二是,立足于增强能源产业核心竞争力,加大基础领域和前沿领域研究,占领未来能源科技的战略制高点;三是,加强关键重点项目攻关,着力解决“卡脖子”问题,在电力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智能电网、先进核电、智慧矿山、煤炭清洁利用和新能源核心技术研发等重点领域取得突破,实现更多核心技术的“中国引领”。

“我们在疫情期间看到了一批数字技术在能源生产、输配、交易、消费等场景的应用。这一发展趋势还将继续显著提升能源生产和使用效率,重塑能源产业生态。”当前,能源科技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正深刻改变传统能源发展格局。舒印彪认为,能源行业应该坚持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加强关键共性技术、交叉学科研究,通过人工智能进行能源绿色安全高效开采,采用工业互联网进行电力资产的智能运维和性能优化,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保障智慧能源网络稳定高效运行,加强区块链在分布式能源发展的应用,以5G技术带动新能源充电桩等电力基础设备发展,最终实现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同频共振,引领未来能源发展。

同时,作为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现任主席,舒印彪也特别强调,要建立国际标准与技术创新的协调发展机制,形成以标准促进技术创新、以技术带动标准进步的“共生效应”。要积极开展智慧能源等新兴领域的国际能源科技合作,围绕共建“一带一路”,着力打造开放共赢的能源国际合作体系,参与国际能源标准制订,推动项目规划、装备制造、建设运营、技术标准整体“走出去”,加快我国能源技术标准国际化进程,提升国际话语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