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陈进行建言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两会声音】

日期:2020-05-21    来源:中电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20
05/21
11: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电领域 燃煤电厂 风电机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十四五”规划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能源发展如何把握“十四五”关键五年?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应着重探讨哪些问题?

近日,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陈进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重点统筹好能源安全、绿色、经济三者关系,重点研究解决能源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一系列战略问题,推进能源高质量发展。

煤电功能定位:基础能源供应、辅助服务、生态环保平台

“‘十四五’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能源高质量发展要求将更加突出。聚焦能源供给领域,须明确煤电在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条件下的功能定位。”陈进行高度关注深耕多年的煤电领域,在此次两会上提交多份关于煤电发展的提案。

他提出“十四五”期间煤电发展的五个重要方向:一是持续发挥保障电力供给基础作用,确保大容量、高参数、低能耗先进煤电机组长期作为基荷电源运行,实现基础能源自给,避免受制于人,进而夯实国家能源安全基础。二是推动煤炭集中清洁高效发展,目前,我国尚有7亿吨煤炭直接燃烧,煤炭分散燃烧效率低下。“十四五”期间要继续进一步通过实施电能替代,优化我国用能方式。三是为新能源发展提供辅助服务,我国电源结构中灵活性调节电源比重不足6%,灵活性改造将成为煤电发展的重要路径,为新能源发展提供更多更强的调峰、调频、调压、备用、黑启动等辅助服务。四是发挥生态环保平台作用,依托现有高效清洁煤电,协同处置城乡固体废物,促进燃煤电厂由电力供应基础设施向生态环保平台转型。五是保存全产业链发展能力,“十四五”期间,我国煤电将进入重要调整阶段,存量煤电对于维持我国煤电人才队伍、设备制造能力和技术领先优势等全产业链能力的重要性凸显,对促进我国企业参与全球能源电力竞争、布局国际能源业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这些方向定位,陈进行对煤电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具体建议。一是发展燃煤热电多联供,促进煤炭集中燃烧、替代散煤,建议加大现役煤电机组改造,扩大集中供热以及供冷面积,并完善民用及工业用热用冷定价机制。二是加大煤电辅助服务政策扶持力度,按照“谁受益、谁付费”的基本原则,加大煤电辅助服务补偿力度,完善补偿政策,提高用于煤电辅助服务补偿的收益分配比例。三是推动煤电向生态环保平台转型,政策上明确将煤电纳入固废处置的基础设施范畴,加快出台规范标准,以市场化的方式完善煤电生态环保收益机制。四是推进煤电科技创新,加快研发更大容量、更高参数、更高效率、更加环保的煤电技术,进一步促进转型升级,保持煤电技术、制造、运营世界领先地位。

充分挖掘存量风电潜能有效提升风资源利用率

国内多家权威机构研究表明,预计“十四五”期间我国风电装机将增加2.5亿千瓦。陈进行表示,“十四五”期间,风电发展亟须统筹好增量发展和存量升级的关系。他认为,当前普遍存在忽视存量风电升级改造而导致优质风资源浪费的问题。“十四五”期间,随着电网和风电技术发展,弃风问题将逐步解决,升级改造存量风电必将提升我国风资源利用率,带动风电全产业链可持续发展。

陈进行分析指出,经研究发现,我国存量风电升级改造空间巨大:一是我国早期投产风电场风资源利用率偏低,风电机组受设备制造技术落后等因素影响,机组容量小且普遍存在设备运行可靠性、风资源利用率和发电效率欠缺问题,而通过优化机组智能控制、延长叶片等技术均可实现较大提效。二是老旧机组持续在运困难重重,随着机组服役时间延长,风电机组老旧问题逐渐显现。三是机组升级改造动力不足,存量风机升级改造,企业将面临行政审批、电价调整,废品处置等实际问题。

照国际标准,风机设计使用寿命一般为20年。2025年我国将有超过1000万千瓦风机接近或达到设计寿命,此后将呈现逐年递增态势。陈进行建议结合我国风电发展实际,将提升风资源利用效率、支持存量风电资产升级改造纳入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一是加强政策引导,建议国家出台政策鼓励实施存量风电老旧机组 “以大代小”升级改造。允许发电企业在不增加机组数量的情况下,在场区内及周边一定范围对风机机位微观选址和机组选型进行调整。二是简化审批程序,统筹协调各地区能源建设规划,明确风电机组退役、翻新、原机位点处“以大代小”等升级改造审批流程。三是保持合理电价,建议充分考虑资源环境效益和企业更换旧机拆除、新机增加投资的实际情况,在电价核定时综合考虑,保持上网电价在合理区间。四是鼓励回收利用,建议尽快研究建立促进老旧风机回收再利用机制,并配套政策引导,鼓励设备制造企业完善回收利用体系,培育风电机组设备制造、使用、回收再利用的完整产业链。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