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财经动态 » 正文

英大证券获增资22.75亿 国网英大加速金融资产战略转型

日期:2020-05-19    来源:e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20
05/19
09: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英大证券 英大信托 国家电网

英大信托英大证券资产注入旗下上市公司置信电气,并于5月8日正式更名为国网英大后,国家电网金融业务混改加速推进。

随着募集资金到位,国网英大5月18日晚随即披露向控股子公司英大证券增资实施方案,由公司和英大信托同比例出资合计增资金额22.75亿元。本次增资完成后,英大证券注册资本变更为43.36亿元,其中公司出资比例为96.67%,英大信托出资比例为3.33%。本次增资将提升英大证券的资金实力,符合证券行业发展趋势和监管导向。

国家电网公司于2010年组建成立金融控股平台英大集团,控股英大信托、英大证券等子公司。天眼查工商信息显示,英大信托成立于1987年3月,注册资本40.29亿元,共有国网英大、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等7家股东单位。英大证券成立于1996年,注册资本27亿元。截至2019年底,英大集团资产总额超5000亿元,管理资产规模超万亿元,营业收入超300亿元,利润超160亿元。

近年来,中央深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方针。在此背景下,国家电网公司制定金融资产上市方案,由系统内上市公司置信电气发行股份购买英大信托、英大证券的控股权,重组后英大集团成为置信电气的控股股东,信托、证券等业务实现上市。

上市公司于2019年3月公布重组方案。置信电气拟以总价143.98亿元,收购英大信托73.49%股权和英大证券96.67%股权,并配套募资不超过30亿元,全部用于向英大证券增资。此番交易后,置信电气将获得英大信托、英大证券的控股权,并间接取得英大期货的控股权,变身金控平台,该公司实控人仍为国务院国资委。

2019年12月,上述重组方案获中国证监会重组委审核通过,2020年2月正式获得中国证监会审核批复,重大资产重组项目顺利实施,探索出了中央企业金融资产上市的全新路径。5月8日,置信电气简称变更为“国网英大”,标志英大系金融资产重组收官,国家电网金融业务正式步入资本市场。

公告显示,收购英大信托和英大证券完成后,本次重组交易募集的配套资金全部用于向英大证券增资。最终由国网英大和英大信托同比例出资合计增资金额22.75亿元。本次增资完成后,英大证券注册资本变更为43.36亿元,其中公司出资比例为96.67%,英大信托出资比例为3.33%。

国网英大表示,本次增资将提升英大证券的资金实力,符合证券行业发展趋势和监管导向,是推动英大证券战略转型的重要支撑,有利于其业务拓展和业绩提升,对于英大证券创新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需要提醒的是,虽然已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取得英大信托73.49%股权及英大证券96.67%股权,主营业务在原有基础上新增了信托、证券和期货等金融业务,但国网英大仍坚持运营原有的制造业务板块。

重组后的国网英大,实行“金融+制造”双主业运营模式。公司表示,将致力于打造根植主业、服务实业、规范运营、业绩良好的产融结合型上市公司。双主业运营模式下,一方面公司将把握绿色金融、科技金融、普惠金融、供应链金融新业态新趋势,通过产业实践,强化金融业务在能源领域的竞争优势;同时通过金融业务赋能产业发展,助力优化经营策略,推动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提高运营效率效益,实现产业升级。

年报显示,2019年国网英大实现营业收入51.77亿元,同比增长5.03%;实现归母净利润1586.28万元,同比减少18.13%。2020年第一季度,国网英大实现营业总收入9.74亿元,同比减少38.04%;实现归母净利润2.41亿元,同比减少16.43%。2020年第一季度净利润远远大于2019年全年数据的原因,来自此前重大资产重组。重组后,英大证券以及英大信托装入置信电气体内。根据会计准则的要求,国网英大对财务报表进行了追溯调整,去年一季度的数据调整为包含英大证券和英大信托的合并数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