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新疆哈密:度电必争、克煤必省

日期:2020-05-18    来源:哈密零距离

国际电力网

2020
05/18
14: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发电量 光伏发电站 哈密电厂

哈密金风风电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在生产风电设备。

“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9%,工业增加值增速达13.3%;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其中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69.4%,民间投资增长11.5%。”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背景下,新疆哈密市一季度经济成绩单引人瞩目。当地经济何以逆势上扬?近日,《经济日报》记者赴哈密探秘。

走进哈密,有两片“向日葵田”引起了记者注意。一片在哈密石城子光伏产业园弗光聚光光伏发电站,矗立在这里的太阳能电池板,可自动调整方向,紧盯太阳转动。另一片在伊吾县淖毛湖镇的中国能建哈密熔盐塔式光热发电场,这里装配的定日镜也可跟踪太阳,将太阳光反射到吸热塔。

从“集光”到“追光”,光热资源采集方式的变化,折射能源开发利用理念的变迁。近年来,哈密坚持新发展理念,着力打造新型综合能源基地,走出了一条资源开发集约化之路。市发改委主任李建勇表示,虽然手捧聚宝盆,但要精算资源账。哈密坚持生态优先,努力将资源条件势能,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动能。

哈密资源富集,已发现和探明88种矿藏,其中17种储量在全国具优势地位。煤炭预测资源量达5708亿吨,约占全国预测资源量的八分之一;风能光能资源约占新疆三分之二。千万千瓦级煤电、千万千瓦级风电、百万千瓦级光电造就了全国规模最大的风光火电打捆外送基地,发电总装机达2133.4万千瓦,日送电1.2亿千万时。

走进哈密石城子光伏产业园区,仿佛走进了银色海洋,阳光照耀下,戈壁滩上片片光伏电池组件熠熠生辉。目前,有21家企业进驻这个新疆单体规模最大、组件类型最齐全的光电基地。设计装机容量2万千瓦弗光聚光光伏发电站,已建成投运1万千瓦。站长段梦琪介绍,年初以来电站发电量同比增长约15%,一季度发电量达100万千瓦时。

新能源企业在努力采集每一缕光、追逐每一阵风,传统煤电企业则从每一克煤上精算账。作为“疆电东送”哈密—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配套最大电源支撑点,神华国能哈密电厂提出“度电必争、克煤必省”;同时,千方百计减少行政支出。公司总工程师陈鹏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公司加强精细化管理,已节省2000万元左右。

在哈密,煤炭资源不仅转化为电能,还变身为更高附加值的化工产品。坐落在伊吾县的新疆广汇新能源有限公司,利用当地煤炭生产甲醇、液化天然气等,生产过程趋向精细化。“投资2.4亿元上马了尾气热能回收项目,项目运行后,四、五年即可收回投资。”公司总经理牛玉奇感慨,“无论怎么算,这笔账都划算。”

在推进产业链向下游延伸的同时,哈密还在资源开发上游做文章,大力发展先进风电装备制造业。哈密金风风电设备有限公司为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最近员工十分忙碌,正在抓紧赶制出口订单。在一线蹲点抓生产的金风科技副总经理毛兴说,“近2个月来,保持满负荷生产,目前生产任务已排到明年6月份。”

“我们提前布局,今年将迎来风电装备制造生产高峰期。”哈密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刘曙平认为,风能不仅是资源,还是培育风电装备的“催化剂”。哈密市创新理念,着眼培育新优势,已形成新疆独有的风力发电配套风机、塔筒、叶片、机舱罩等风电装备制造全套产业链。

看待资源的视角变了,发展空间也就打开了。眼下,哈密正打造新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建设好“三基地”“三中心”“三区”,其中就包括“能源基地””先进制造业基地”“疆电外送中心”,澎湃发展动能正在释放。

守着聚宝盆,在资源开发上,坚持生态优先、精打细算;在资源转化上,着眼高附加值、强产业链;在资源利用上,注重延伸优势、创新理念。哈密的资源账越算越明,越算越精……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