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国网天津电力:坚守保供电,电网调控员主动请战

日期:2020-02-14    来源:国网天津电力

国际电力网

2020
02/14
13: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国网天津 电力疫情防控

国网天津电力,有这样一群人,堪称电网的“大脑”,始终明亮的监控屏、永不占线的电话、快速精准的指令、一如既往的坚守,就是他们的初心和使命。为了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他们自愿把自己“隔离”在调度室,以这样特殊的方式,守护万家灯火,保障防疫供电。

他们,就是“电网调控员”!

疫情严峻,人员紧缺,居家隔离还是毅然上岗?

他们这样选择!

一个个名字,签下的是电网卫士的承诺;

一个个手印,按下的是防疫保电的决心。

他们把“大家”放在前头,把“小我”放在身后,

他们是国网天津电力诸多青年员工的缩影,

他们身上有无数动人的故事……

缺席的“团圆饭”,坚决的“请战书”

刘海鹏是国网天津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监控值长。“我申请坚守在公司抗击病毒的最前沿,全力保障防疫期间天津电网可靠稳定供电……”这是他写下的请战书。他已经连续五年带领同班的兄弟们坚守在春节保电的最前线。今年他原本答应了88岁高龄的爷爷回家过年,但当疫情爆发,公司需要加派人手值守时,他再一次食言了。作为老党员的爷爷不但没有责怪他,还因为他能把国家和人民想在前头而倍感骄傲。随着疫情感染人数仍在不断攀升,全国抗击疫情的形势依然严峻,刘海鹏和兄弟们始终坚守在运行岗位上,没有一句怨言。他们缺席了家里的团圆饭,只为给天津人民护航平安幸福年。

致敬最美“逆行者”

庞礴是国网天津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监控值长,孩子刚刚两岁半,父母都已年过70,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妻子刘辰汐就职于梅江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她第一批报名申请到集中隔离观察点工作,一旦被征召,不仅加大了感染风险,更无法兼顾家庭。

得知公司为抗击疫情即将严格落实保电举措,庞礴却义无反顾地冲到了最前面。“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有信心完成好特殊时期的保电工作任务,请先给我排班吧!”可是家里的困难他从来没有向组织提过。

部门领导顾虑他家里的困难,他却面带微笑地说:“家里对我工作的支持是我干好工作的动力。想想武汉公司调控员的坚守与付出,对照全国医务工作者冒着生死每天超负荷工作,我的这点付出微不足道。坚守岗位、保障供电,是我们电网调度人的最大责任。面对疫情,逆‘流’而上的不仅仅是医护人员,还有我们为你们保驾护航!”

作废的《年假申请单》

潘国伟是国网天津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调度正值,因老家在承德山区交通不便,再加上他一直从事运行岗位,已经有一年多没有回老家看望双亲。春节前,妻子和三岁半的儿子先行返回老家,他也早早递交了年假申请单,想趁假期回家多陪陪年迈的父母。可还没等踏上回家路,来势汹涌的武汉肺炎就打破了酝酿许久探亲计划。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保电任务,他主动提出取消休假,毅然留下来坚守岗位,“我是一名调度员,我的工作关系到天津地区的安全供电,特别在这个节骨眼上,我必须……”他怀着内疚和牵挂给家里打了一通电话,向年迈的父母解释,叮嘱妻子带孩子在老家多待一段时间,做好家里的防护。而他,带着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坚决奋战在电网运行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天津电力人的担当与奉献。

做孩子最好的榜样

方鑫是国网天津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监控主值,妻子在国津热电厂工作,夫妻二人都从事电力行业,刚上小学的儿子慢慢习惯了这样一双“忙忙碌碌”的父母,而他也时常跟儿子讲述电网调度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字里行间流露出的自豪感让孩子渐渐意识到爸爸的工作关系到各行各业、千家万户。

元旦前后,方鑫的父亲确诊为结肠癌晚期,春节前刚做完手术。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然爆发,方鑫主动要求参加公司封闭保电任务,妻子单位也传来随时准备响应封闭的消息。这让他不禁担心母亲一人照顾父亲儿子有些吃力,但儿子却说:“爸爸,家里有我呢,你放心的去工作吧,我会在家乖乖听话,勤洗手,不出门,帮着奶奶照顾好爷爷,不用担心我们!”少年懵懂,但父母已经用实际行动为他做了最好的榜样,这场防疫攻坚战,我们必胜!

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

晁进是国网天津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监控副值,中共党员一直是晁进最引以为傲的身份,面对公司抗击疫情任务,他没有丝毫犹豫,毅然请战加入公司防疫保电战斗队伍,殊不知,他的家里也有一本“难念的经”。

1月17日,晁进的母亲突发心脏病,在住院检查治疗6天后,仍一直胸痛胸闷需要后续治疗。疫情期间家中4岁的孩子也需要有人照料。晁进的妻子是超市的品控专员,正月初五就不惧风险回到工作岗位,保证市民生活物资供应。她深知晁进的性格,为了让晁进没有后顾之忧的参加封闭值班,妻子挑起了兼顾家庭的重任。

“当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与国家利益冲突时,我甘愿选择放弃个人利益,时刻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这是晁进在面对抗击疫情任务时对组织的庄严承诺!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用实际行动为天津市抗击新型肺炎的战役提供电力保障贡献这自己的青春力量。

在调度控制中心,像他们一样的运行班还有五个。为了天津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为了取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这场战斗的胜利,他们选择用一个个调度电话吹响抗疫战斗的号角,用一条条调度指令实现对党和人民的承诺。

在国网天津电力,这样的奉献故事还有很多,抢修现场、线路巡视、营业大厅都有津电青年的青春身影……疫情无情人有情,敢拼敢打敢担当。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不忘初心,电网有我!让我们齐心协力,共同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