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财经动态 » 正文

二产用电复苏,火电增速回暖,发用电均实现增速转正

日期:2020-05-18    来源:天风证券

国际电力网

2020
05/18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社会用电量 发电量 京能电力

事件

5 月 15 日,4 月能源生产及用电数据公布:4 月全社会用电量 5572 亿千瓦时,同比增加 0.7%;发电量 5543 亿千瓦时,同比增加 0.3%;原煤产量 3.2亿吨,同比增加 6%;天然气产量 161 亿方,同比增加 14.3%。

电力:二产用电复苏,火电增速回暖,发用电均实现增速转正

用电端,4 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加 0.7%,这也是全社会单月用电量增速2020 年以来的首次正增长,1-4 月全社会累计用电量同比降低-4.7%,降幅收窄 1.8 个百分点。分产业看,二产用电增速转正,三产用电降幅收窄。第二产业复工复产进展喜人,单月用电量同比增加 1.3%,实现 2020 年以来单月用电首次正增长,拉动整体用电量转正。第三产业尚处稳步复苏阶段,降幅显著收窄,但录得正增长仍需时日,4 月三产用电量 796 亿千瓦时,同比仍下降 7.8%,但降幅大幅收窄 12 个百分点。此外,一产及生活用电 4 月同比分别增加 7.7%和 6.5%,增速波动平缓。

发电端,4 月发电量同比增加 0.3%,实现 2020 年以来首次正增长,累计发电量降幅收窄 1.8 个百分点。分品种看,水电降幅扩大,其余电种单月发电均录得正增长。火电 4 月发电量增速转正,实现同比增长 1.2%,这也是整体发电增速转正的最直接原因;水电在来水偏枯影响下发电量同比下降9.2%,降幅扩大 3.3 个百分点;其他电种方面,风电、太阳能及核电 4 月发电量同比增长 1.2%、12.3%及 10.7%。

煤炭:产量增长稳健,进口增速高企

自产方面,在 2019 年矿难低基数背景下,4 月原煤产量同比增加 6%,增速虽回落 3.2 个百分点,但增长整体稳健。1-4 月完成原煤产量 11.5 亿吨,同比增长 1.3%。进口方面,进口煤相对价格优势仍存,叠加整体国内煤炭需求回暖,4 月煤炭进口 3095 万吨,同比增长 22.3%,增速抬升 3 个百分点。

燃气:产量增速走高,进口持续低迷

自产方面,在加大国内开采力度的大趋势下,2020 年以来天然气自产量增速持续走高。4 月国内实现天然气产量同比增加 14.3%,增速抬高 3.1 个百分点;1-4 月累计产量 644 亿方,同比增长 10.3%。进口方面,由于国内产量持续跟进,且下游用气需求复苏仍需爬坡,4 月天然气进口持续低迷,同比增长 1%,增速略微抬升 0.7 个百分点。整体来看,2020 天然气自产增速上台阶,进口放缓趋势明显。

投资建议:看好二季度火电业绩弹性

从 4 月电力数据来看,单月发用电均实现 2020 年首次正增长。结合湖北电力数据及电厂煤耗等高频数据来看,电力下游复苏节奏加快,二季度用电需求恢复进度可观。火电方面,发电量超预期复苏配合二季度以来煤价低位运行,我们重述二季度看好火电业绩弹性的观点。建议关注【华电国际】【建投能源】【京能电力】及【国网信通】。水电方面,虽电力需求回暖明显,但短期来水情况仍存不确定性。未来随着重点流域来水情况逐渐改善,叠加降息背景下现金流稳、股息高的水电标的相对价值提升,我们建议关注【长江电力】【国投电力】及【川投能源】。燃气方面,短期下游需求仍需爬坡,气价让利压力仍在,中长期燃气行业存在成本优化、结构性需求增长及整合节奏加快几大投资逻辑。建议关注【新天然气】。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