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安全 » 安全措施 » 正文

国网福建电力10小时带电检修 全力保障能源安全

日期:2020-05-15    来源:国网福建电力  作者:陈清 庄颖芳 徐婧

国际电力网

2020
05/15
13: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国网福建 电力检修

5月13-14日,在位于南安官桥镇的500kV泉岗II路#4塔,国网福建检修公司组织开展带电更换合成绝缘子作业,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通过带电作业,本次福建主干电网检修累计减少停电10小时,保障超过600万度电能的正常输送,为厦门、泉州沿线地区近1/4用电户用电提供可靠保障。

5月以来,福建全省用电量持续正增长,复工复产呈现良好态势,工业及重点项目已“满血复活”。为进一步做好助力“六稳”、落实“六保”工作,国网福建电力加快优化主干电网精益管理,全力为复工复产提供充足可靠电能保障。

本次带电作业涉及的500千伏泉岗II路是福建“北电南送”的重要大动脉,重点保障厦门、泉州两大经济地区的电能输送。国网福建电力检修人员在巡视中发现,该线路#4塔的绝缘子串已出现老化,若不及时更换,将危及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们都尽可能采取带电作业方式进行检修,确保电力供应不间断。”作业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

经过充分的前期准备,5名带电作业人员穿着专业的带电作业屏蔽服登塔作业,另有多名工作人员在地面配合。更换点分别位于塔上三个不同部位,带电作业人员上塔后,分3次以“稳、准、快”的动作进入等电位,脚踩导线,动作娴熟地拆卸安装长达5米、重达40公斤的绝缘子串。塔上温度超过46摄氏度,作业人员头顶烈日,克服作业空间狭小等困难高效作业,严格规范执行工作流程,最终顺利完成消缺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作业使用了国内首创的“碗头卡具”及可调式双线提线钩组合工具,相较传统做法,不仅大大增强作业安全系数,并有效缩短作业时间,更换每串合成绝缘子平均可以节省1个小时左右。

除积极开展带电作业,国网福建检修公司还加大资金力量投入,组织利用无人机、红外测温、在线监测系统、污闪监测装置等高科技、大数据手段开展精准特巡,及时消除电网风险隐患,实现主干电网生产运维的提质增效,为保障能源安全、用电需求新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