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未来3年投资25亿元 四川成都电网将全方位提档升级

日期:2020-05-15    来源:成都全搜索新闻  作者:叶燕 曾那迦

国际电力网

2020
05/15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供电公司 智慧能源网 特高压

“相当于成都现在所用的电,每一度里有80%左右是清洁能源。我们的资源禀赋如此,应该说我们用电能这种能源利用方式是最高效、也是最清洁环保的。”14日,成都市人大代表、国网成都供电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陈强在接受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陈强结合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进一步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相关内容,从加大电气化改造力度、高层建筑电气火灾防治等方面为成都发展带来建议。他表示,国网成都供电公司计划用3年的时间投资25亿元实现成都电网全方位提档升级,为打造充电产业新业态提供坚强能源支撑。

不久前,成都刚刚确认全市新基建将按照新型信息网、智慧能源网、智能交通网、科创产业网“四张网”体系进行构建。其中,智慧能源网建设的重点放在电网体系上。“智慧能源网是其他三张网的支撑和基础,所有高科技的东西都需要有能源驱动,特别是电能。”陈强说。

智慧能源网规划包括特高压和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特高压规划在现行四级供电体系之上,增加一级特高压环网,使整个供电体系由四级升级为五级,实现更高效安全的电力供应。

成都作为典型输入型能源城市,是四川清洁水电的消纳中心,已经建成地市级500千伏双环网,在原有的220千伏双环网和110千伏链式结构电网基础上,构建了广泛互联、智能互动、安全可靠的输配电网络,足以支撑成都以电为中心的能源体系革命。

在此基础上,陈强提议成都加快推动电气化改造,充分利用电能替代降低用户用能成本,让用户能主动积极参与改造。成都供电公司对电能替代项目实施业扩配套,红线外供电设施全部由供电企业出资建设。同时,该公司将于2022年前新建充电桩2.3万个,并计划用3年的时间投资25亿元实现电网全方位提档升级,为打造充电产业新业态提供坚强能源支撑。

除此之外,成都供电公司将强化农村清洁能源推广替代要素保障。未来五年,该公司计划在10千伏农网升级改造投入15亿元,为全市农村地区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助力清洁电力能源使用。

陈强说,从电气设施的角度而言,高层建筑火灾常见于部分高层建筑的消防控制室、水泵、电梯、防烟排烟设施、火灾自动报警、剩余电流火灾报警系统等消防用电,未按规定配置双(多)电源和自备应急电源,或所配置自备电源无运维单位。另外,就是建筑本身的电气设施老化引发电气火灾,住户户内发生过载、漏电,而自身未安装漏电保护开关或存在质量问题,导致开关不动作,引起越级跳闸甚至短路过热燃烧。

“要治理这类火灾,需要强化高层建筑隐患整治力度。”陈强建议:将物业、业主委员会纳入火灾排查责任体系,由消防部门联合房管部门督促其定期对线路、设备进行检修及维护管理,确保隐患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同时,加快完善配置应急自备电源,并开展自备电源和市电切换应急演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