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青海至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青海段)全线贯通

日期:2020-05-14    来源:亮报  作者:王国栋

国际电力网

2020
05/14
14: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国家电网 输电线路

5月12日,在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随着青海至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以下简称“‘青豫’特高压工程”)青海段最后一档导地线——N057#-N072#导地线跨越黄河完成升空架设,标志着该工程输电线路青海段在沿线四省率先实现全线贯通。

“青豫”特高压工程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8月视察青海时重要指示精神的一项重大举措,是青海省第一条特高压工程,也是全国乃至世界首条以输送清洁能源为主的特高压直流工程。该工程起于青海省海南州,止于河南省驻马店市,横跨青海、甘肃、陕西、河南四省,线路全长1578公里,总投资约226亿元,工程于2018年10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2019年3月份开工建设,计划于2020年建成投运。

“青豫”特高压工程青海段输电线路全长231公里,铁塔433基,起于共和县铁盖乡,途经海南州共和县、贵南县,黄南州泽库县、河南县,沿线海拔3100~4300米。工程所经地区,冬期漫长、高寒缺氧,遍布高原草甸、沼泽湿地和沙漠封禁区,地质条件极差、环保要求极高,自然环境极其恶劣,且全年有效施工期不足5个月,加之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这些因素都给工程建设带来了极大挑战。

为加快推进工程建设,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科学迅速复工复产,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集中精锐力量,全面加快工程建设,强化全过程质量管控,狠抓设备质量关、施工质量关、验收质量关。工程参建人员积极发扬“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追求更高”的高原电力铁军精神,密切配合、共同发力,在保证施工安全的前提下,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任务。此外,国网青海电力后勤部门全程跟踪服务高海拔地区施工人员的食宿及医疗保障情况,确保全体参建人员以良好的状态投入到工程建设中。各属地单位全力支撑配合工程建设,有力保障工程建设顺利高效推进。

在工程施工中,建设人员以绿色施工、环保施工为基础,采用铺设钢板、棕垫、草垫等方式,最大限度减少对草原植被的影响,同时,在全线推广使用吊车组立施工作业,不仅减少铁塔周围临时占地面积,也进一步提升了本质安全管控水平。

整体工程建成投运后,将有力推动青海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集约化开发建设和大规模外送,预计每年可向华中地区输送电力400亿千瓦时,对于优化国家能源结构、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拉动沿线省份经济增长、助力脱贫攻坚,推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