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国网浙江电力:战“疫”复工,央企显身手

日期:2020-05-13    来源:人民网  作者:陈丽莎

国际电力网

2020
05/13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国网浙江 电力复工复产

2020年,疫情降临,席卷所有人,直至今日仍未结束。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危难时刻,我们看到央企毅然决然地站了出来,彰显了“大国重器”“顶梁柱”之用。

首先,真金白银减免电费。

贯彻落实国家阶段性优惠电价政策及国家电网公司相关举措落地,在2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按去年同期用电量计算,国网浙江电力预计累计为浙江企业节省电费支出超55亿元。

3月29日,宁波针织机械模具公司总经理张群峰向习近平总书记报告:“政府对我们进行了帮扶,减免水电费、员工社保等,让我们减轻负担,我们有信心渡过眼前的难关。 ”

应用电力大数据,国网浙江电力在杭州试点上线全国首个“转供电费码”,将政策“红利”及时足额传导至终端用户,疏通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的堵点,打通减费降价“最后一公里”。

现在,这张码已向浙江全省延伸,截至目前,全省“转供电费码”累计申报用户数43497户,其中红码3165户,黄码508户,绿码39824户,共查处违规电费金额1100余万元,已完成退费253万元。

其次,助推全产业链恢复生机。

除了直接降费“雪中送炭”,助力打造全产业链稳定运行环境,也是在为中小微企业发展复苏送去“阳光雨露”。

此前,在“企业复工电力指数”的应用中,除了准确反映全行业复工复产情况,国网浙江电力还对各行业进行纵深观察,分析各行业上下游全产业链复工复产情况,帮助解决产业链配套“卡脖子”难题,助力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

当前,面对严峻复杂形势,中小微企业生存与发展问题十分凸显。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切实为中小微企业纾困,国家电网公司发挥自身作为供应链“核心企业”的优势,依托“国家主权级信用评级”的优良信用优势,在浙江试点首创推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将央企优良信用穿透供应链,让处在供应链末端的中小微企业迅速获得优质融资,为当前我国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方案。

同时,“硬核”提振士气。

早在复工复产首日(2月10日),浙江企业电力复工指数为25.42,从地区看,舟山指数最高,已达到63.54。分析数据可知,这是由于舟山绿色石化项目总体抬升复工指数,如果剔除鱼山石化影响,舟山的复工指数为44.93。从中可见重大项目拉动力之强劲。而拉动力的背后是充足的能源供应。

鱼山石化项目是目前世界上投资最大单体产业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浙江省乃至长三角地区石化产业新的增长极。鱼山电网建设提前按下“加速键”,助力鱼山石化全面复工。

三回路海缆工程的敷设完成,将极大满足鱼山石化基地建设用电需求,推动我国海洋经济扬帆远航,更在特殊时期有着提振信心与鼓舞士气之意。

回顾过去的几个月,连同特高压在内的电网工程率先开复工,释放了乘数效应,确保了一系列工程、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形成“大齿轮”驱动力,带动上下游回归正轨,助推经济快速“重启”,也让就业拉动产生良性循环。

3月2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报告指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将使全球需求和供应遭受重创,2020年世界经济增速将创近1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全球性危机当前,中国制造没有断档。中国制造业处于全球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包括政策扶持、能源等各项支撑要素的到位,中国制造的不缺位,正在助力全球制造产业链、供应链不断裂。

中国央企逆行出征,也为世界经济稳定贡献力量。3月23日,由中国央企负责施工的乌兹别克斯坦电站3座水电站技改项目的首台机组,抢在首都塔什干市“封城”前最后一刻,完成全部并网发电试验,有力保障该国在“非常时期”首都地区民用及医疗电力供应。有序进行中的巴基斯坦默蒂亚里-拉合尔±66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为境内外导线、铁塔、金具等行业近40家上下游厂商的复工复产增强信心。在沙特,智能电表项目顺利推进,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国网青田县供电公司通过在米兰的营业厅给当地华人和意大利人分发防疫物资,彰显中国担当。

疫情期间,医护人员奋战一线。与此同时,怀着责任与担当的央企也挺身而出,为国家为人民而战,共同阻击疫情。他们是保障基础产品供应的主力。电网、电信、石化、煤炭、航空、粮油等行业央企全力保障民生供应,确保经济大动脉畅通。

他们与时间赛跑。7天——这是国网温州供电公司从接到任务到建成温州版“火神山”医院总配电室的时间。即便正常施工条件下,至少也要半个月。但在疫情严重、物资困难、人员紧缺的极端情况下,他们创造了“一周内交付”的神速。

受疫情影响,湖北多地农产品滞销严重。化解滞销,便是为当地人民生活带去一份新的希望。响应国家号召,国家电网集中采购湖北滞销农产品总价超1200万元,践行消费扶贫。促进“六稳”“六保”,也有他们不遗余力的身影。

疫情之下,有助于培育竞争发展新优势的新基建站上风口。国家电网也在紧抓数字经济重塑经济格局的重要机遇。

在国网浙江电力,以5G网络、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已经展开布局。

国网浙江电力大数据已在网上国网、智慧供应链、复工复产指数等方面发挥关键作用,不仅推动企业和电网数字化转型,同时也为浙江省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提供支撑。

在杭州,城市大脑电力数字驾驶舱上线,为城市治理提供决策,AI配网调度员在配网分支线调度中实现调度员100%替代,完成“机器代人”。在湖州,基于5G的特高压密集输电通道无人机巡检开展,实现无人机自主巡检和智能诊断。

国网浙江电力还与地方政府及企业共同探索城市数字资源共享模式,已在部分地区为城市规划、能源双控和数字化转型等方面提供支撑,平稳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

今年,国网浙江电力还将整体谋划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目标和演进路线,并纳入该公司“十四五”数字化发展规划,推进数据中心、5G和人工智能、区块链应用等重点领域攻坚突破,依托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持续提升“企业算力”,支撑海量资源被唤醒、源网荷储全交互、安全效率双提升的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

有“加法”,也有“减法”。为深化提质增效,国网浙江电力树立“节约的能源是最清洁的能源,节省的投资是最高效的投资,唤醒的资源是最优质的资源”的理念,探索开放开源的科学经营模式,从挖掘资产资源价值出发,在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内首家创新开展逾龄资产融资性售后回租,唤醒“沉睡”的资源,通过减法再达增收,激发国有资本活力与竞争力。

国网浙江电力还将加快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国资国企改革,深化内部管理变革,通过瘦身健体和创新体制机制,激活一池春水,实现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