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国网福建电力助推工商业产业链复工达产

日期:2020-05-13    来源:经济日报

国际电力网

2020
05/13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国网福建 电力复工复产

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全社会用电量出现下降,但下降幅度不断收窄,5月份以来用电量开始出现正增长。5月1日至10日,福建省累计用电量为62.7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51%,其中第一产业和城乡居民用电量同比增长28.85%和14.57%;第二、三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3.71%和17.41%。

电力是工业经济的“血液”,用电量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电力主要指标超过去年同期水平,表明福建工业和重点项目已经“满血复活”。

企业与重点项目“满血复活”,离不开福建省各级各部门的精准帮扶。其中,国网福建电力公司的一系列举措直接降低了企业成本,为工商业产业链复工复产“加油充电”。

国家阶段性降价政策降低实体经济用能成本

富立鞋用材料有限公司坐落于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黄石工业园区内,公司创建于1994年,现占地面积46亩,厂房2万多平方米,总投资1亿多元,引进台湾机械设备和生产技术,建立4条生产线,是莆田市最具规模的EVA发泡鞋材生产厂家。此次通过阶段性降电价政策,一个月多时间就给予电费减负6万余元。

“虽然疫情影响了企业的复工生产,但是国家的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的政策给了我们大实惠,预计将为我们减免用电成本支出100多万元。”福建捷联电子有限公司设施工程处经理林翔说。

电力直接交易为工商业“减负”

除了帮助降低实体经济用能成本,国网福建电力公司还对福建省内重点商圈主体和内贸企业阶段性开展电力直接交易,切实降低相关商贸企业的用电成本,预计4至6月全省大型商业综合体直接交易电量5亿千瓦时。

在漳州市,为了更好地帮助商圈复工,漳州供电公司组织人员定期走访辖区内的商业用户,帮助用户了解今年电力市场化交易实施方案和交易规则,确保支持复工复产政策有效落地。

“电力市场化交易对我们来说真是很受益,测算4至6月我们电量约435.55万千瓦时,可为企业减少电费支出14.25万元。”漳州市万达商业广场市场部吴经理告诉记者。

商业复苏,畅通供给链是关键。国网福建电力积极关注商业上游的相关工业,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在龙岩市新罗区,供电公司提供综合能源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投产增产。截至5月10日,新罗供电公司共走访大客户56家,签约18家,按市场化购电每度电优惠2分钱,该公司2020年签约售电量共计3281万千瓦时,降低企业用电成本65.6万元。

“电e票”缓解工商业资金压力

为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国网福建电力公司积极促成工商业企业使用“电e票”方式结清欠费。截至目前,福建累计有29家化工原料、化纤、纺织、水泥等企业通过“电e票”交纳电费,交易笔数1530笔,累计交易金额8.5亿元。

福建永荣锦江股份有限公司资金部主管官耀表示,“电e票”全程线上流转,不用像从前一样带着资料跑现场,1天之内就能办好缴费业务。利息比所有银行都低,加上电费折扣,一共节约了1034.53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让企业可以把现金先投入到恢复生产中。

据了解,“电e票”是供电、银行、企业三方合作,为企业提供的“互联网+金融”方式的便捷缴费产品。企业可通过国网电商的互联网平台办理承兑汇票贴现,银行将贴现款再通过互联网平台交至供电账户,相当于在线通过分次付款的方式结清欠款。

电力大数据助政府精准施策

“开工以后我们上游的东西都还好,但是下游提供材料、产品的一些加工点,外地供应链上仍有很多欠缺,这都影响了我们企业的满产复工。”福建安溪聚丰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连福告诉记者。

“利用电力公司反馈过来的(企业)复工复产全景图谱,我们可准确摸底企业复工数量,全面研判产能恢复程度,针对性地去了解、跟踪、解决。”安溪县城厢镇镇长陈生来说。

安溪是世界藤铁工艺之都,有家居工艺企业2200多家,一些下游加工点、作坊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及时复工复产。企业发愁之际,城厢镇党委、政府的工作人员通过供电公司提供的达产电力指数快速精准地知道哪些企业需要帮助,哪些上下游相关企业需要解决难题,并主动靠前服务。而这只是政府运用“达产电力指数”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国网福建电力开发企业复工和达产电力指数,每日分析全省12万户工商业用户用电情况,提供上下游产业复工情况等大数据分析服务,成为各级政府推动复工复产、满产超产精准有效的抓手。目前,已送出分析报告超过300份。

在福州市,福州供电公司定期为市、各县(区)政府提供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分析报告,并会同市工信局重点跟踪福州市85家龙头企业及2019年用电量前100名工业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同时配合市工信局等相关部门开展钢铁、食品等行业的复工复产调研,针对性地制定复工复产的措施,开展精准督导。

在漳州市东山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在全县2020年工作会议上要求发改委、工信局参考电力复工达产指数对用电激增的企业开展调研。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