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广东电网助力城市快速完成5G低成本覆盖

日期:2020-05-12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韩希

国际电力网

2020
05/12
08: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东电网 南方电网 电力供应

位于广东东莞松山湖园区的巷尾多站合一直流微电网示范项目近日正式进入采购建设阶段,该项目集变电站、数据中心站、移动储能、电动汽车充电站、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和5G基站为一体,将建成南方电网区域内首个直流移动式数据中心,为社会提供云服务及海量数据处理能力,助力城市快速完成5G低成本覆盖。

这是南方电网广东公司“新基建”项目的一个缩影,伴随着复工复产号角的吹响,广东电网重启了安全可靠“一张网”、数字电网“一张图”、业务支撑“一条线”和能源生态“一个圈”四个领域的探索之旅,着力打造省级智慧能源生态系统示范区。

绿色能源体系 智慧充电让新城跑得更快

新能源汽车能否便捷使用,在于完善的充电基础设施。近年来,松山湖大力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通过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成功构筑了绿色低碳的能源体系。截至2019年底,松山湖累计有214个充电桩投入使用,在南方电网广东东莞供电局的全力推动下,联合园区企业共同打造了松山湖“10分钟”充电圈,松山湖倡导的绿色低碳发展已先行一步。

在松山湖太鲁阁公园内,有一座融合了5G基站、充电桩、边缘计算、物联网等黑科技的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这座“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充电站就是太鲁阁充电站,站内配有10台快速充电桩,停车场配置了新型智能监管系统,能自动识别车辆,有效防止非新能源车占用充电车位。该充电站还在东莞首次应用“光储充一体式能源微网系统”,能够实现微网内的能源生产与消费基本平衡,达到最优的光伏储能发电效益和最佳的节能减排效果,

区别于传统基建,“新基建”更加注重数字化、智能化等硬核科技。太鲁阁充电站在光储充微网基础上有效融入了智慧台区元素,支持台区低压用户的位置及接线自动识别更新、分布式资源信息实时监测等功能,让电力数据来得更及时、更准确。其核心系统“光储充一体式能源微网系统”还成功通过5G将信息上送至松山湖“能源互联共享平台”,实现了源网荷储的区域能量协同,打造了低压物理电网向数字电网转变的技术示范。

试水多站合一 共享共建让新城走得更远

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种种优势让5G通信在物联网时代中成为电网新业务传输交互的优良媒介。譬如,用5G传送无人机智能巡检的数据结果,能借助大带宽的优势将数据快速传回后台,大为提高电网巡维工作效率。

南方电网东莞供电局今年1月份就在500千伏纵江站建成5G无人机停机坪,并实现“一键”完成无人机智能巡检。无人机完成线路和设备巡视后,在换电池期间,2分钟内即可完成万兆级别数据传送。

东莞供电局正计划联合运营商在松山湖区域开展大规模的5G基站规划建设工作,打造变电站、配电站数据中心、储能、5G、边缘计算等新型多站融合体,就近满足用户电力、计算、存储、连接等服务需求,为社会提供云服务及海量数据处理能力。这将促进东莞市政府完成5G低成本快速覆盖任务,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AI计算能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