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核电产业链抗疫情风险能力如何?

日期:2020-05-11    来源:中国核工业杂志  作者:邓晓宇 童朴 王茜

国际电力网

2020
05/11
10: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产业 用电量 核电发电量

核电产业风险主要源于电力需求冲击

在春节假期工业生产淡季条件下,新冠疫情引起的延期复工直接导致整体电力消费需求大幅度降低。2020年1~2月我国第二、三产业用电量均呈现负增长,由于电量的非存储性,电力消费需求下降必然同步引致电力供给下降。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发电量10267亿千瓦时,同比下降8.2%,其中核电发电量473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2%。单从整体数据看,核电受到的冲击较整体行业小,但考虑2019年台山核电2号机组和阳江核电6号机组投运,剔除掉新投运机组的影响,1~2月份全国核电发电量同比下降10%左右。因此,核电企业生产经营受疫情影响较大,预计电量损失至少将达到数十亿千瓦时,与年初预期产生较大偏离,一定程度上显示了较弱的抗风险能力。

核电产业链各环节抗疫情风险管控建议

核电产业应着力提高机组运行效率,多措并举提高负荷水平。核电企业应在确保在运机组安全运行的前提下,进一步合理优化大修工期,减少非计划停机停堆事件,增加发电能力,满足疫后经济发展需求;全力以赴确保年度计划投运核电机组进度不变;积极开展电力营销、大力推进降本增效、积极跟踪并执行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减少效益损失,努力实现年度发展目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