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四川白鹤滩水电站1号泄洪洞龙落尾段边墙混凝土浇筑完成

日期:2020-05-11    来源:水电五局  作者:胡梦莹

国际电力网

2020
05/11
1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白鹤滩水电站 水电站 发电项目

5月8日凌晨2时55分,水电五局承建的白鹤滩水电站泄洪洞工程1号泄洪洞龙落尾段边墙混凝土浇筑全部完成。

白鹤滩水电站泄洪洞工程是世界最大的无压泄洪洞室群,3条泄洪洞平行布置于电站左岸单侧,3条泄洪洞总长为6.7公里,每条泄洪洞由进口渐变段、上平段、龙落尾段组成,泄洪洞龙落尾段又分渥奇曲线段、斜坡段、反弧段、下平段。洞身断面为城门洞型。1号泄洪洞单洞洞长2317米,龙落尾段长度为408米,最大坡度达到1:4,泄洪量可达到4000立方米/秒,流速最高可达到50米/秒。泄洪洞使用了抗冲耐磨的低坍落度混凝土施工,龙落尾常规洞段衬砌厚度为1.2米,出口洞脸衬砌厚度为1.5米的断面,衬砌标准仓断面长度为9米。

龙落尾段混凝土温控及防裂要求极高,水电五局白鹤滩项目部严格按照三峡业主、设计要求精细施工、精心管理,细化目标任务,明确各层级责任,对施工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及工序都做到全方位规范管理、全过程规范管理。为了确保混凝土浇筑质量,项目部联合三峡业主和设计监理多次进行混凝土浇筑的工艺性试验,改善混凝土原材料种类和参数,优化配合比以及骨料配比;通过使用混凝土预冷的方式,有效地降低混凝土运输过程升温;预埋冷却水管使用冷水冷却,以降低混凝土内部温度;混凝土浇筑完成后,使用项目部自主研发的自动养护系统进行养护,有效地解决了大体积混凝土出现温度裂缝的难题。同时,为保证混凝土的外观质量,项目部专门组织技术力量集中进行混凝土振捣实验,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采用“视频监控系统”对边墙混凝土振捣施工,全程监控,实时收集数据并进行整体分析,待拆模后及时查看浇筑效果,再选用不同的振捣工艺,确定最优施工方案,充分保障龙落尾边墙过流面混凝土的外观质量。

1号泄洪洞龙落尾段洞身边墙混凝土工程自2018年12月首仓浇筑以来,最高每月浇筑6仓,共历时16月,共计完成混凝土浇筑约1.297万立方米、钢筋制安0.313万余吨、边墙浇筑420.44米;实现了过流面平整度1米范围内的凹凸值控制在2毫米以下的高标准要求,成为国内同类工程之最。同时“大体积混凝土无一例温度裂缝现象”,达到了三峡业主“体型精准、耐磨防裂、平整光滑”的质量管理目标,获得了“镜面”混凝土的高度赞誉,成为白鹤滩水电站建设的质量标杆。同时,在龙落尾边墙衬砌施工过程中,项目部还荣获电力建设协会科技进步奖、电建工法、国家及实用新型发明专利8项。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