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美国或将借助电网安全问题构建贸易壁垒

日期:2020-05-09    来源:聂光辉频道  作者:聂光辉

国际电力网

2020
05/09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国电网 电网安全 特朗普

近日,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要保护美国电力系统安全,提到了美国大容量电力系统面临威胁而让美国陷入危险地步,因此责成美国能源部长成立相关部门,在确定对美国电力系统可能造成破坏的情况下,禁止采购、进口、移交或安装海外敌对国家制造的电力设备,包括分电站、控制室、发电厂与核电站等设施可能使用的设备。对于特朗普的这一行政法令,除了基于美国本土的电网安全性问题出发,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看到,美国正在或将构建电力设备的贸易壁垒,这显然对包括中国、俄罗斯在内的电力设备的出海十分不利。

美国三大电网的能源结构迥异,裸奔的变电站成安全隐患

美国电网建设起步较早,是世界上最先广泛使用电力的国家之一,尤其是在经济私有制体制下,资本市场极大的推动了美国的电力产业发展,但由于投资者的差异严重也导致了美国电网的产权结构支离破碎,东部、西部和德克萨斯三大电网的能源结构差异严重,东部主要以煤炭和天然气发电为主,西部主要以水电为主,德克萨斯临近页岩气盆地,主要以天然气发电为主。但尴尬的是美国缺少类似中国的“特高压”建设,西部电能难以输送出去,东部又不愿意承担电力输送成本,因此到目前为止,美国尚未形成大一统的电网格局。再加上美国电网老化都问题日益突出,覆盖全美1.3亿户家庭的长达20多万英里的高压输电线上的近5.5万个变电站几乎是在裸奔,美国有理由担心本土的大容量电力系统可能遭受的攻击,包括恶意网络攻击等。

2015年乌克兰发生被黑客断电事件,至少造成了25万人口的用电受到影响。美国曾臆断包括中国、俄罗斯在内的国家,已经用类似黑客攻击乌克兰电网的方式感染了美国电网,在还没被触发的情况下也没有办法清除。美国当时的这种“臆断”更多的是出于打压中国、俄罗斯等的政治需要,而并非真正基于美国电网的现实问题解决为出发点的。电力的支撑对于美国的强大有着重要意义,可以毫不客气的讲,是电力推动了美国的发展,但进入21世纪后,美国在信息技术方面得到了快速发展,但电网系统的安全却是美国电力产业发展的短板之一。

美国超出电网安全建设需求和范畴,或将构建电力设备贸易壁垒

美国电网面临危机是客观事实,这是各国电力在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情况下都会面临的问题,但美国却把电力设备贸易提升到了打击竞争国家或拉拢同盟伙伴的筹码和措施,这已经超出了电网安全建设的需求和范畴。5月7日,伊拉克新任总理卡迪米就任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称,华盛顿针对伊拉克将推进120天的豁免,允许伊拉克从伊朗进口电力,其“豁达”态度显然和特朗普签署行政法令要保护美国电力系统安全的这种“气氛”有天壤之别。实际上,美国的电力系统安全保护法令除了基于美国本土电力安全的需要以外,更多的是借助这一措施强迫或引导制造业回归本土,有理由怀疑针对其他国家在构建电力设备贸易壁垒。

特朗普签署的保护美国电力系统安全的法令是以美国遭受敌对国家攻击为假想前提,表面上看是为了本土电力系统安全,但针对“敌对国家”的电力设备的生产、制造和购买等体现了一定的限制。电力系统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的提升离不开网络通信,而网络通信带来便捷的同时也隐藏着“黑客”攻击的风险,这是世界各国都要面临的问题,尤其是伴随着能源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业态的发展,网络信息安全风险日益突出。美国的电力系统安全保护法令就意味着对进口的电力设备进行“审查”,而不是通过安全技术研究和应用提高电力系统安全,这极有可能为了美国打压竞争对手而寻求的“合法性”,而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下,这有可能引发世界各国重新树立电力设备“国产化替代”热潮,对于经济全球化的深入产生不利影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