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东北三省首座电力塔5G SA基站开通

日期:2020-05-08    来源:人民邮电报  作者:詹宇 董志权 孙伊

国际电力网

2020
05/08
10: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塔 通信塔 供电公司

5月2日,黑龙江联通依托110千伏电力塔建设的5G SA基站正式开通。该基站由黑龙江联通牡丹江分公司与国家电网牡丹江供电公司合作建设,在东北三省尚属首例。

按照黑龙江联通“双塔共享”(双塔即电力塔和通信塔)战略部署及牡丹江市政府《加快推进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牡丹江联通与牡丹江供电公司就“双塔共享”达成合作意向,通过电力塔杆资源开放,加快了“双塔共享”在牡丹江的落地实施。

据了解,牡丹江地区现有电力塔杆资源丰富,按照电力塔杆10%所处位置满足5G基站建设需求计算,共享后可减少1000余座铁塔投资,实现基础资源的高度整合利用。5G基站建设平均周期将由30天降至3天以内,铁塔配套投入由20万元降至2万元左右,可直接节约投资约2.6亿元,间接节约投资将更大。5G网络建设需要大量杆塔资源,单个铁塔占地面积可达50平方米,而通过电力塔杆共享,据统计可减少征地面积6.5万平方米,既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又有效节约大量社会资源。

同时,5G基站建设在电力塔杆上,可实现无人机巡航低时延回传画面、降低电力运维检修人力投入30%以上,在配电网线路的快速精确故障定位和非故障区域的快速自愈、推动微气象区域监测与辅助决策、输电线路灾害监测预警与智能决策、全天候远程通道可视化等多方面实现信息化场景应用。

“双塔共享”打破了电力与通信两个行业的壁垒,通过盘活存量做“减法”的模式实现了资源共享。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