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华电安徽:“黑金”里挖出“大效益”

日期:2020-05-07    来源:芜湖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20
05/07
11: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电集团 华电安徽 煤电

今年以来,安徽华电芜湖发电有限公司提质增效持续“增速”,实施燃料全过程闭环管控,从煤炭里深挖大效益。仅3、4月份,该公司通过科学采购、高效接卸、精细掺烧等措施为企业节约燃料成本950余万元。

科学预测价格“波动”,从源头上控成本。以安徽公司提质增效方案为引领,瞄准企业19项重点工作精准发力。在燃料采购方面,积极引入燃料采购优化考核指数,统筹谋划好全年煤炭采购工作。3月份,积极发挥煤场+在途船运量的库存调剂功能,及时采取低库存策略。一季度,日均库存由24万降至8万吨,有效规避了高价煤的采购,相对节约燃料成本500万元左右。4月份以来,该公司利用煤价相对低位提前锁定煤源,开展“提库存”专项工作,树立“调节进煤时机等于创效”理念。同时,该公司努力开拓新的供应渠道,“货比三家”以实现充分竞争。3月底,该公司采购印尼烟煤43000吨,有效降低了发电成本。

为了提升船运煤接卸快捷稳定性,该公司深入加强燃料接、存、取的效率管理,从细节入手,深入现场实际作业的分分秒秒中寻找“耗时点”,为接卸操作、设备消缺“掐表”计时,对煤船到港、接卸、清仓、离港四个节点进行时间界定、评估、核定,根据评估结果编制《运行部船煤接卸作业流程控制办法》,依据来船吨位、船型、仓位数量制定卸船用时等硬性指标加以辅助,力争从管理中出效益。一季度,该公司卸煤量83.95万吨,滞卸费为“0”。近日,作为全国首个引入无人接卸操作系统的发电企业,力图通过科技手段实现船煤接卸的更高效率、更好稳定性。

近期,该公司加大对安徽公司掺配烧经济效益测算模型研究和应用,专门成立掺配掺烧专项小组,统筹盘活燃煤管理“一盘棋”。根据不同情况调整掺配掺烧方式,研究掺烧工作新方法新途径,量化掺烧工作考核指标,加大低负荷段掺烧低热值煤力度,确保入炉煤各项指标达到最佳水平,保证每度电“性价比”,确保机组“吃得饱、吃得好”。1至3月份通过配煤掺烧47000吨褐煤,节约资金800余万元,实现综合效益最大化。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