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华电浙江杭州半山公司首创“F级燃机五级指标体系”达国内领先水平

日期:2020-05-07    来源:半山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20
05/07
11: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电集团 华电浙江 电力疫情防控

近日,半山公司首创的“F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经济性指标体系及应用”科技成果经浙江省电力学会有关专家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我国燃气轮机发电机组主要依靠国外引进,国内燃气机组主要借鉴燃煤机组的运行管理体系。半山公司拥有国内首台9F重型燃机,在燃机运行管理技术研究方面也抢占先机,探索建立国内首套完整的F级燃机发电机组五级指标体系,开展国内首次F级联合循环机组耗差分析,并开发“F级燃气机组技术经济指标分析管理系统”,取得国家专利。

据悉,耗差分析方法是对机组经济性进行在线监测的一种方法,通过连续监督分析机组运行关键参数,并将这些参数与基准值进行比较,实时查找影响机组经济性的重要因素,进而在运行中及时对工况进行调整或维修,使机组的运行热耗接近于最佳值,实现节能降耗,提高机组效率。

该系统自2017年6月起,在半山公司六台总装机容量为241.5万千瓦的联合循环机组投入使用,在实践中不断优化改良,实现实时指标分析与评价,指导开展机组运行优化、设备消缺及技术改造,有效提升机组一次能源利用率,带来显著经济效益,每年大约可减少燃料消耗300万标方。

该科技成果不仅有效提高燃机发电领域工作效率,更以科技力量助推节能减排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时具有较强可复制性,可在同类型发电企业中推广应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