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全国首个智能停控装置在广东广州供电局挂网试运行

日期:2020-05-06    来源:广东电网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20
05/06
11: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停控装置 广东电网 南方电网

近日,在南方电网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的统筹安排和南方电网数字电网研究院技术支撑下,全国首个智能停控装置在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电力调度控制中心配网自动化主站系统挂网试运行。智能停控装置作为支撑电力监控系统紧急刹车的新型本质安全设备,纳入南方电网云边融合智能电网运行生态平台的整体规划,可在黑客入侵、内部人员恶意控制等单一控制系统安全措施失效的情况下,紧急启动对调度自动化主站系统的控制指令进行拦截,有效限制破坏影响范围。

目前广州供电局配网自动化主站接入配网自动化终端达25844台,实现了配网自愈控制等快速复电技术,提高了配网供电可靠性,同时也增加了网络安全防护的难度。电力调度控制中心通过增加边界安全、本体安全的措施(如增加安全接入区、双因子认证等)提升了网络安全防护水平,但在本质安全方面缺少有效的应对措施。借助智能停控装置可以有效控制配网自动化主站的黑客入侵或内部人员恶意控制带来的误遥误控的网络安全事件,防范类似乌克兰大停电事件,提升我局配网自动化主站的本质安全水平。

智能停控装置试点运行是广州供电局承接南方电网2020年自动化专业重点工作之一,是贯彻落实国家和公司以“防范国际最高水平的网络攻击为标尺,建立国家级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御体系”的精神体现。广州供电局后续将建立以智能停控装置和电力监控态势感知系统等组合互补为核心的安全体系,积极打造本质安全型的电力调度自动化主站系统。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