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5822万/天!三峡水电站收入令人震惊

日期:2020-04-30    来源:封面商业

国际电力网

2020
04/30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峡水电站 水电站 华东电网

三峡水电站,即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又称三峡工程,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水电站,也是中国有史以来建设最大型的工程项目。它位于中国湖北省宜昌市境内的长江西陵峡段,与下游的葛洲坝水电站构成梯级电站,于1992年获得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建设,1994年正式动工兴建,2003年6月1日下午开始蓄水发电,于2009年全部完工。

三峡工程主要有防洪、发电、航运三大效益,其中防洪被认为是三峡工程最核心的效益,但今天,我们要来说说发电。发电是三峡工程的主要经济效益,所发电力主要售予华中电网、华东电网、南方电网,截至2012年底,三峡水电站累计发电量达6291.4亿千瓦时,如果按照每千瓦时电量产生12元GDP计算,6291.4亿千瓦时电量可以支撑我国7.5492万亿元GDP。

最近,有网友给大家算了一笔账,分析三峡水电站一天可以赚多少钱。作为中国西电东送工程中线的巨型电源点,它的基础数据是非常可观的。三峡水电站的装机容量为2250万千瓦,按照这样的速率,它一年可以产生1971亿千瓦的电力,以0.5元/千瓦的价格计算,这些电力会创造985.5亿的经济价值。

以上数据看起来虽然十分可观,但实际上并不现实。首先,225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中,有10万千瓦是电站电源机组,而剩下的2240万千瓦机组也并不是日夜不停地运转,只有在电力需求量大的时候才会全部投入使用。

2240万千瓦的装机是水量最大时的满发状态,而在日常使用中,三峡每个机组年平均发电时间约为4000小时,占全年8760小时的45.67%。从运行数据来看,三峡水电站产电最高时段发生在2018年,产生了1000亿千瓦电力,这是当年防洪、航运、水资源利用等多方需求导致的,而一般来讲,年产电在800亿—900亿千瓦。

另外,水电站在产生电力后,并不是直接输送给用户,而是首先输送给电网,这三者相当于工厂——中间商——顾客的关系。水电站将电力卖给电网,而电网要对电力进行处理、分配,其中还包括人工成本以及运营成本,因此用户手中的电费价格是附加了差价的。

据调查,三峡水电站卖给电网的电力价格约为0.25元/千瓦,如果按年产电850千瓦计算,三峡水电站的年收入为212.5亿元,一天可以收入约5822万元。5822万元是什么概念?如果想用印钞机将这些钱全部印完,不算前面的工序,以网传的百元印钞机1秒印12张来计算,要花费约13.5小时。所以说,有人把三峡水电站冠以“印钞机”的称号也不为过。

也正是由于三峡水电站通过发电就可以创造不小的经济价值,它的船闸、坝区的旅游项目等都是完全免费的,这些小数目的周边收入在“印钞机”的对比下简直九牛一毛。

除三峡水电站外,长江上游还存在着向家坝、溪洛渡、白鹤滩、乌东德几个规模较大的水电站,这些水电站加起来,也相当于2.5个三峡水电站。中国的水电发电技术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这是每个中国人都值得自豪的事情。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