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市场 » 正文

贵州:电力市场化交易达近5年同期最好水平

日期:2020-04-29    来源:南方电网  作者:陈举 邓钧文

国际电力网

2020
04/29
11: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贵州电网 南方电网 电力交易中心

截至目前,今年贵州电力市场化交易签约电量突破5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8.73%,交易情况为近5年同期最好水平,有力促进了贵州工业企业的复工复产。

受疫情影响,贵州省部分大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延迟,未能正常开展电力市场化交易,供需双方达不到各自的期望值,导致今年1-2月贵州电力市场化交易同比去年减少10%,同时已签订的部分合约电量无法正常履行,部分市场主体受到影响,面临困难。

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为稳定工业经济发展,贵州省能源局和贵州电网公司、贵州电力交易中心围绕“稳定经济增长、降低企业成本”这一重点,采取有力措施,千方百计助力工业企业复工复产。通过密切跟踪249家大工业用户复工复产情况,召开推动电力市场化交易专题会议,增开年度双边协商交易窗口,有序组织线上交易和开展集中竞价交易等各类市场化交易,有效创造市场化需求,促使发电企业和用电企业有序有效进行市场化交易。同时,为减轻企业负担,还采取疫情期间减免考核电费,执行落实支持性电价政策,延迟收取交易手续费等其他措施,多维度降低用户用电成本,解决了各企业因疫情影响未能及时复工复产的实际困难。

“受疫情影响,我们担心电量电价得不到保障,一直不敢开工。开展电力市场化交易后,一方面电量有了保证,另一方面电价得到了降低,既稳定了生产也降低了成本,预计全年将减少用电成本1548万元。”黔东南州镇远县顺发铁合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辉说。

正是在市场化交易的推动下,镇远县顺发铁合金公司信心更足了,产能已恢复至正常水平,每月能为下游不锈钢市场提供60万吨左右的铬铁材料,均价每吨在6000元左右,且目前市场需求量稳定。

截至目前,贵州共有39家用户、28家售电公司与22家发电企业参与市场化交易,签约电量502.93亿千瓦时。预计全年为企业节约用电成本3.2亿元,减免市场化交易考核电费84.79万元,支持工业经济稳定发展,助力贵州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