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山西太原供电公司助力山西首条地铁年底通车运营

日期:2020-04-27    来源:人民网  作者:张颖

国际电力网

2020
04/27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供电公司 用电量 电网建设

4月25日,太原轨道交通2号线110千伏龙城大街主变电站成功送电,国家电网正式电源接入太原轨道交通项目,标志着整个地铁2号线机电安装、调试、运营的主电源开始正式供电,为确保省城首条地铁今年年底开通试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太原市轨道交通2号线作为山西省首条地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疫情期间太原市首批复工的基础建设项目。龙城大街和北大街两座主变电站是连接太原电网和轨道交通2号线内部电力网络的中介,通过变压器转换,降压为35千伏后再送往太原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沿线各牵引变电站和降压变电站,提供地铁动车组列车牵引电源、车站动力照明及各系统专业用电,可以说是为轨道交通2号线安全、可靠运营持续输送电源动力的“造血心脏”。同时,两座主变电站在设计时互为备用,在突发状况下,任意一座的设计容量均满足负荷整个2号线临时运行的供电需求。

此次投运的110千伏龙城大街主变电站位于轨道交通2号线龙城大街站东侧,整个变电站的布置为地下一层地上两层,采用水冷型SCG无功补偿装置,相比常用的风冷设备,不仅减少了设备的占用面积,还降低了设备能耗、环境污染和噪音污染,与太原地铁绿色地铁、人文地铁理念高度契合。

据了解,为保障对轨道交通2号线龙城大街和北大街专用变电站的安全可靠供电,太原供电公司从滨河、杨家堡、解放3座220千伏变电站敷设电缆13.6公里,共带出4条110千伏主供电源线路,满足地铁专用变电站的负荷用电、设备检修等需要。同时,为降低试运营前调试期间企业生产用电成本,太原供电公司按照两部制电价相关政策,帮助指导轨道交通公司选择经济合理的计费方式,减少基本电费支出。

轨道交通作为山西省重点工程项目和国家大力发展的“新基建”之一,是太原市交通发展的新动力,也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2号线一期工程全长23.38千米,共设置23座车站,自2016年开工建设以来,共涉及110千伏电缆线路2条,10千伏电缆线路90条、架空线路4条,10千伏用户线路59条。今年2月15日全面复工后,重点建设人行出入口和通风亭,太原供电公司全力服务省城首条地铁建设,下一步,将加快涉及电力设施迁改工作进程、逐步确保地铁具备双电源、应急电源,助力试运营前顺利完成各项里程碑工程。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