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电力扶贫“拔穷根” ——国网山西长子县供电公司电力扶贫助推乡村振兴工作纪实

日期:2020-04-26    来源:中新网  作者:宋玲毅 许少华

国际电力网

2020
04/26
13: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扶贫 国家电网 国网山西

时序更替,新旧交接,每个人都怀抱着对新生活的渴望与期待进入2020年。其中,贫困户的渴望与期待尤甚。为了将这份沉甸甸的渴望落到实处,长子县供电公司充分发挥行业优势,认真履行“责任央企”的社会责任,精准实施电网项目扶贫,积极开展扶贫攻坚行动,用实际行动体现着电力企业在助推扶贫事业上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电网改造打通“致富路”

“哗啦啦……”伴着蔬菜大棚内的流水声,清澈的井水顺着田垄流向大棚的远处……得益于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在长子县常张乡东洼村伟源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一座座蔬菜大棚生机盎然,电足了,扶贫产业通往市场的“致富路”也通了。

“以前村里电力设施老化,电压低、容量小,遇上极端天气,群众生活用电尚且不稳,更别说发展产业了。”长子县东洼村党支部书记崔宏伟说,新建变压器、架设线路、提高用电容量等一系列电网改造升级后,不仅村里的生活用电有了保障,生产用电也更加可靠,还带动了贫困户增收。贫困户吴庆亮在合作社上班,如今每月收入至少3000元,成了让人羡慕的致富能手。

近年来,国网长子县供电公司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和长治供电公司脱贫攻坚工作部署要求,坚持差异化规划、高标准建设、新建改造并举的思路,强化工程计划管控,挂图作战,持续加大电网改造升级力度。

在高标准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的同时,长子供电公司还不断拓展带电作业范围,减少电力线路停电次数,让产业扶贫项目用电无“忧”。

在位于长子县10千伏宋村848线,长子供电公司采用不停电作业法,对该线路带电更换刀闸,使该线路所带的16台公变、46台专变、6个大型养殖场免于停电4个小时,有效保障了沿线群众、企业的安全可靠用电。

驻村帮扶带来“致富经”

长子县南陈村,是长子县供电公司的定点帮扶村,3年来,该公司派驻驻村第一书记为南陈村的党组织建设和经济发展想办法、谋出路。除了引进捐赠资金20余万元,驻村书记还帮助南陈村建起了建立“尧鑫蔬菜种植合作社”产业扶贫基地,光伏电站,通过产业带动村民脱贫,群众年均收入稳步增加。

经过在扶贫一线的锤炼,供电公司1名驻村第一书记已成为企业与地方的“连心桥”,他不忘初心,全面做好政策落实,帮助贫困户和驻点村找出路、筹资金、授方法、拓市场,持续增强脱贫内在动力,助力完成脱贫使命。

光伏扶贫助力“致富梦”

在长子县南陈村南边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屋顶上,有个村级光伏电站,呈矩阵排列的深蓝色光伏面板反射着耀眼的太阳光。

“多亏了光伏发电政策,相信往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贫困户江满堂残疾,一家人没有收入生活艰难。村级光伏电站建好后,经村两委、驻村干部评选,江满堂一家获得了光伏扶贫收益资格。今年年底,他还能再领到2000多元的收益。

“我们还对已并网的村级光伏电站开展延伸服务,不定期上门帮助检查维护发电设备,宣传讲解光伏设备后期维护及电费结算方式等方面的知识,确保电网供电安全和各贫困村光伏设备安全稳定运行。”长子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党的十九大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要坚决打好的三大攻坚战役之一,作为国有企业,长子县供电公司肩负着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经济责任,做好行业脱贫和驻村脱贫工作义不容辞。”国网长子县供电公司经理苏洋说,下一步,公司将统筹做好电网升级、驻村帮扶、光伏发电服务、低保五保户电价补贴落实等相关工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