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科技动态 » 正文

“黑科技”助力供电抢修 降低电网故障停电率

日期:2020-04-26    来源:荔枝新闻  作者:胡艳 句容台

国际电力网

2020
04/26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供电公司 供电服务 用电安全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感觉,近年来,停电越来越少了,即使外面刮风下雨,我们在家也能安心用电。用电稳定性提高了,线路故障少了,这与供电部门日常的维护分不开。前不久,句容市供电公司又研发推广出了一项新技术——新型可视化超声波局部放电检测技术,再次降低了电网故障停电率。

一个黑色的喇叭,一台手持电脑,这些就是新技术需要所有的设备仪器;打开设备,供电检修人员将喇叭对准上方的线路,电脑屏幕就能相应的显示出该线路的运行数据,别看操作简单,这项技术采用的超声波可视化检测技术,通过显示屏上的反馈数据,配电检修人员更快、更精确地找到线路的缺陷位置。句容市供电公司配电抢修班班长张健告诉记者:“它相比传统的检测技术时间只需15秒就能检测出精确地定位出缺陷故障位置,帮助我们运检人员节省了劳动力,我平常巡视一条线路按线路公里长度的话,一般10公里我们需要2个小时左右是纯人工的跑,现在我们每基杆塔只需要15秒钟,而且可以进行车载巡视,大约半个小时就能完成整条线路的巡视。”

20千伏富强线鸟害故障频发,仅2019年线路就发生过5次跳闸故障,为了保障供电的稳定性,供电公司巡查人员需要定期对线路进行巡视,现在有了超声波可视化检测技术,以前1个多小时的检查今天20分钟就完成了,并且精准的找到了线路存在的缺陷。张健介绍:“我们发现有3处一般缺陷,分别为两处开关绝缘护套损坏、一处支撑瓷瓶污损。我们根据它的缺陷类别,如果是一般缺陷的话我们根据停电检修计划进行消缺处理。”

据了解,新型可视化超声波局部放电检测技术是由句容市供电公司研发,是江苏省内首次应用,推广后,可以大大降低电网故障停电率,减少用户的停电次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