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科技动态 » 正文

院士研发5G无人机在广东完成变电站带电巡检

日期:2020-04-24    来源:南方新闻网  作者:邹长森

国际电力网

2020
04/24
09: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供电公司 光伏发电 变电站

周成虎院士团队研发的“云巢+5G网联无人机”

 变电站运维不用再派人力现场“盯梢”,一台装上“天眼”的无人机便可代劳!记者从广州高新区黄花岗科技园获悉,由广州中科云图自主研发的“云巢+5G网联无人机”已分别在广东、湖南等地的变电站完成带电巡检,极大地提升了巡检效率和安全性。

“长期以来,变电站运维是一大难题。传统的人工巡检任务繁重、效率低,细微缺陷难以发现,且存在高空设备巡检‘盲区’。”中科云图总经理潘屹峰表示,中科云图将无人机遥感技术应用在电网巡测领域,如同为各种环境的电塔装上了“天眼”,无论是天气还是路况的恶劣,都不再成为巡查的障碍,在电脑前就可快速发现线路病况。

潘屹峰告诉记者,“云巢+5G网联无人机”结合自动驾驶和导航技术可以动态规划无人机巡检航线,从高空、低空和设备间三个维度开展精准智能巡检,不但大幅减轻了运维工作强度,解放了劳动力,更降低了作业的风险,保障了电网安全运行。

据悉,中科云图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周成虎创办,其研发的电网行业自主巡检无人机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周成虎院士称,“无人机”应用存在诸多痛点,如操作风险高,续航能力差,作业效率低,数据分析慢等,严重影响了应用效果。中科云图的无人化空中自动巡检系统产品和解决方案,实现了无人机智能化应用的升级。

周成虎院士向中外嘉宾介绍产品

潘屹峰认为,中科云图的飞行控制技术,专业图像分析技术是其核心竞争力所在。其为研发的固定式和移动式机巢能抵抗强风暴雨和高温等恶劣天气,与云服务平台互联互通,实现数据的实时传输和快速处理,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

去年,周成虎院士团队研发的“云巢+5G网联无人机”分别在广东韶关、湖南长沙、湖南韶山实现了变电站带电巡检,巡检现场全程可视、数据可看、决策可指挥。目前,中科云图的“无人机+”地理空间智能产品已经在电力、水务行业展开了较为深入的研发及应用。其中,“云巢+5G网联无人机”产品实现了批量生产。

潘屹峰表示,在4G和5G信号覆盖环境下,无人化空中自动巡检系统可以完全覆盖输电线路、变电站、风力电站、光伏电站、高速公路,水库、河道、森林、园区等不同应用场景,在能源设备巡检、环境立体监测、交通空中巡查、工地智能管理等行业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