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保绿电东送,全国首个新能源直流特高压送端站迎“年检”

日期:2020-04-2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琛奇 尹岚 苏容

国际电力网

2020
04/23
14: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甘肃电网 特高压 水电站

4月20日,甘肃电网首个特高压站——±800千伏祁连换流站年度检修大会战正式启动,比去年提前四个月,成为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复工复产以来参检人员最多、工作任务最重、安全压力最大、疫情管控最具挑战性的一项大型工作,让这座曾倍受瞩目的全国首个大规模输送清洁能源直流特高压的送端站再次引起关注。

↑祁连换流站设备区,工作人员正在仔细检查高空设备

走进国网甘肃检修公司±800千伏祁连换流站,林立的设备、纵横的银线、神秘的阀厅、萦绕的电流声,让大家如置身于特高压的钢铁森林。检修现场人头攒动,各项检修任务全面铺开,来自29家参检单位的970名检修人员各司其职、全力以赴,为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力保绿色电能安全输送而不懈努力。

20日上午9时,蔚蓝天空下,鲜红的共产党员突击队、共产党员服务队旗帜迎风飘扬。±800千伏祁连换流站极一高低端换流变广场上,来自国网甘肃检修公司、甘肃送变电、刘家峡水电厂等29家参检单位代表整装待发,吊车、斗臂车等大型检修设备整齐排列,2020年度检修开工仪式正式开始。

本次年度检修是祁连换流站属地甘肃运维后的第二次集中检修,国网甘肃检修公司充分结合往年工作经验,谋方法、重改进、求创新,在精益化管理上下功夫,不断优化工作流程,积极挑战技术难题,全力以赴确保各专业工作有序推进。

“位于甘肃酒泉的±800千伏祁连换流站是祁韶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送端站,是国家首个‘特高压入湘’工程的联络站,担负着甘肃清洁能源外送湖南的重要职责。”国网甘肃检修公司副总工程师、祁连换流站站长李宁瑞介绍,自投运至今,换流站已累计向华中地区输送电量485亿千瓦时,约占甘肃电网外送电量的50%,有效缓解了河西地区新能源受限局面,极大带动了甘肃省及华中地区经济发展。本次年度检修安排在四月份,就是利用电网负荷相对较小的空窗期,对换流站全站设备进行全面体检及消缺,确保迎峰度夏期间祁韶直流的安全稳定运行。

↑祁连换流站调相机厂房内正在开展紧张的穿转子工作

鉴于当下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特殊时期,国网甘肃检修公司以确保万无一失和风险最小化为原则,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基础上,实现参检人员核酸检测全覆盖。

据了解,此次年检工作于4月1日开始调相机A级检修工作,每台机组检修工期为45天,4月20日至5月5日开展交直流系统停电检修,较2019“年检”提前4个多月。本次年度检修将开展2项大修、6项技改、17项专项成本项目实施,以及29个作业面3560余项常规检修、4项特殊检修,32项缺陷、10项隐患治理,参检单位29个,参检人数约970人。

在祁连换流站设备区最深处,调相机厂房巍然屹立。与其简洁的国网绿外墙相比,厂区内却是另一番景象,伴随着大型设备的轰鸣声,工作人员正在紧张的进行调相机转子安装工作。

“平时检修清理不到的部位,趁这次大检修仔细梳理,不遗漏任何一个部位。特别是调相机转子部分,需要细致细心的超声波探伤试验来保证,试验数据精益求精,操作中更要认真记录数据,确保设备完好合格。”现场一个熟悉的声音传来。

抬眼望去再次见到徐进,还记得去年年检时,就是他在一直负责着调相机项目的监管任务。“去年9月考虑到正值负荷送出高峰期,调相机只开展了为期10天的小修,完成了一些常规性的消缺,其核心部位并未抽出检修,今年年检提前到4月电网负荷低谷期,将进行为期90天的大修,重点对定子及转子进行检修和试验。”项目监管负责人徐进介绍说。

↑祁连换流站阀厅内,年检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今年的年检,祁连换流站2台300兆乏调相机将迎来首检,计划检修工期从4月1日至6月29日。“10年前,国内还没有特高压直流设备厂家,那时的直流设备,大到换流变,小到螺丝钉都是进口的。可如今,全世界只有咱们中国才真正建成了商业化运行的特高压,特高压不仅是国家电网的骄傲,更称得上真正意义上的大国重器!”说到这里,徐进的眉宇间透露出满满的自豪感。

时间不知不觉地过去,戈壁的风沙依然肆意席卷,徐进一路小跑,身影很快就融入了茫茫“检修”大军之中。

不计得失、无惧无畏,尽职尽责、无怨无悔,这些词汇不是形容、不是褒奖,而是这些年检现场工作人员的真实写照。在这巍巍雪山下、茫茫戈壁旁,甘肃电力“检修人”正在±800千伏祁连换流站年度检修现场默默奉献、艰苦付出,用青春和智慧守护±800千伏祁韶直流这条“绿电”输送大动脉的安全稳定。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