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新基建”将成南方五省区用电增长新动能

日期:2020-04-23    来源:中新网  作者:王华 蓝旺

国际电力网

2020
04/23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方电网 供电服务 全社会用电量

中国南方电网公司4月22日发布《“新基建”催生用电新业态》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分析,高技术及装备制造业、数据中心、5G基站、充电服务业、综合能源系统等“新基建、新业态”将成为未来南方五省区用电增长新动能。

《报告》认为,“新基建”发展孕育出了更加个性化、更高质量的用能需求、更智慧的能源基础设施以及更多元化的综合能源服务等。“新基建”下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需要,将极大地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设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大数据电子信息、航天、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的蓬勃发展。预计至2025年,南方五省区高技术及装备制造业年用电量将达2030亿千瓦时,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约为12.8%。

《报告》指出,随着工业自动化程度和生产连续性越来越高,高技术制造业对电能质量的要求也相应提升,充足可靠的电力供应成为支撑其生产制造的生命线。如,数据中心需要常年不间断供电,同时要求电网企业提供双回路供电。预计至2025年,广东省数据中心年用电量达到100亿千瓦时左右,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约为3.4%。贵州省积极培育引进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智能终端等龙头企业,数据中心年用电量预计超过50亿千瓦时。

5G是“新基建”另一核心,5G基站用电报装点多、量大、面广,其大规模建成投运将拉动全社会用电量增长,中长期影响逐渐加大。

按照规划,在电动汽车推广应用城市,2025年电动汽车与公共充电桩比例低于5:1,南方五省区的电动汽车推广量将达到454万辆,在此情景下,南方五省区充电桩年用电总量达到130亿千瓦时,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约为2.5%。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