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市场 » 正文

我国电网一季度新能源消纳实现“开门红”

日期:2020-04-22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王旭辉

国际电力网

2020
04/22
10: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宁夏电网 新能源消纳

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深刻影响。对此,电网企业积极响应、扎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防疫、复工复产的各项要求,出台系列举措,满足了防疫、经济发展各项用电需求。同时,着力提高新能源消纳水平,为今年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开了好头。

各地电网企业近日公布的一季度工作透露,随着复工复产提速,与去年同期相比,新疆、陕西、宁夏等省(区)跨区输电大幅增长,同时,西北、华北、东北等地区新能源利用水平也持续提升,实现“开门红”。

用电回补 跨区输电大幅增长

“随着山东地区企业大量复工复产,银东直流(±660千伏宁东-山东直流输电工程)送端站——银川东换流站送电量逐步回升,3月18日至今,换流站基本保持以400万千瓦的输送功率满负荷运行,日外送电量最高达9600万千瓦时。”银川东换流站负责人赵欣洋近日介绍。

同时,随着浙江有序复工复产,灵绍直流(±800千伏宁东-浙江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日送电量逐步回升,今年以来灵州换流站累计送浙江电量达110.48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31.41%;昭沂直流(±800千伏内蒙古伊克昭-山东临沂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重要支撑电源——宁夏沙湖750千伏变电站外送负荷已突破400万千瓦,日送电量达9600万千瓦时。据统计,一季度,宁夏电网外送电量176.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16%。

不仅是宁夏,西北其他地区外送电量也大幅增长,如新疆电网一季度完成疆电外送电量206.0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0.8%,达最好水平,其中±1100千伏准东-皖南特高压直流工程外送电量83.37亿千瓦时,占比达40.4%,是疆电外送电量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陕西电网外送电量46.0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4.85%,其中跨区外送电量23.6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85%,跨省外送22.3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01.35%。

西电东送恢复得益于华北、华东等负荷地区复工复产不断增长的电力需求。国网能源研究院能源战略与规划研究所室主任伍声宇此前表示,一方面,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阶段及疫情过后,全社会用电用能会迎来回补,特别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和地区,回补将更明显;另一方面,5G基站、大数据中心等新基建均是耗能大户。

其实,不仅是外送电能力大幅提高,当地负荷也逐步恢复正常。4月1日,西北电网最大负荷达8081万千瓦,逐步恢复至正常负荷水平,标志着西北用电负荷基本走出疫情影响,各行业复工生产正稳步推进。

市场配置 新能源利用水平提高

同时,在电力市场优化配置能源资源下,新能源外送、消纳水平也创新高。

“截至4月10日,宁夏电网通过直流通道打捆外送新能源达31.32亿千瓦时,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46.22%。”国网宁夏电力检修公司总经理宋永强近日介绍。同时,一季度,陕西电网新能源发电量41.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3.7%,这得益于2019年底陕西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启动试运行,在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促进新能源消纳和治污降霾中发挥了显著作用。此外,一季度新疆新能源电量外送规模创新高,达48亿千瓦时,占所有外送电量的23%。

尤其作为西北地区新能源消纳的重中之重,甘肃新能源消纳水平不断提高。3月17日,甘肃新能源发电出力达1107.9万千瓦,首次突破1100万千瓦;4月16日,甘肃新能源最大出力1297.6万千瓦,新能源发电量2.1288亿千瓦时,首次突破2亿千瓦时,均创历史新高。国网甘肃电力调控中心副处长李全茂此前介绍:“预计3、4月份新能源利用率将达94%以上,比去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就整个西北地区而言,一季度新能源发电量36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新能源利用率达93.31%。

同时,其他地区新能源利用水平也不断提高。国网华北分部充分发挥调峰辅助服务市场的引导作用,促进696台2.49亿千瓦火电机组参与电网调峰,提升华北电网新能源利用率1.9个百分点,分别帮助河北、山西、山东电网分别提高新能源利用率5.9、4.1、1.0个百分点。截至3月底,东北电网新能源发电量23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03%;新能源利用率98.38%,同比提高1.77个百分点,基本无弃风弃光。

入列新基建 特高压建设、论证提速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5G基站、特高压等七大领域的新基建成为国家振兴经济的强心剂。对此,各地电网企业纷纷出台相应措施,加快特高压输电通道建设。

3月30日,±800千伏陕北-湖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湖北段项目开工,这是伴随复工复产步伐,湖北省内开工的首个重大能源项目,同时,标志着包括1000千伏蒙西-晋中、驻马店-南阳、张北-雄安特高压交流工程和±800千伏青海-河南、雅中-江西在内的国网“三交三直”特高压全面复工。

南方区域,南网近日召开了昆柳龙直流(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直流示范工程)、云贵互联工程及其配套交流工程启动验收委员会会议,审议工程启动投产计划及相关授权事宜。据了解,目前昆柳龙直流建设总体进展完成87.8%,其中昆北换流站总体进度为88%,龙门换流站总体进度为84.5%,柳北换流站总体进度为70%,工程直流线路总体完成97.8%,正按计划加快推进。

同时,根据国网《2020年特高压和跨省500千伏及以上交直流项目前期工作计划》,该公司将加快“五交五直”特高压年内核准及前期预可研。其中,交流方面,南阳-荆门-长沙、南昌-长沙、武汉-荆门、驻马店-武汉、武汉-南昌5项特高压交流工程分别计划于今年3月、6月、9月、10月和12月获核准;直流方面,白鹤滩-江苏、白鹤滩-浙江2项特高压直流工程分别计划于6月、12月获批复。上述工程计划2021-2023年建成投运。“五直”另外三直为金上水电外送、陇东-山东、哈密-重庆特高压直流工程,将于6月完成工程预可研,并纳入国家电力统一规划后开展科研设计一体化招标。

除上述项目外,新基建也刺激部分地区超前规划特高压通道,积极对接国家“十四五”电力规划。如国网青海电力在加快推进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工程复工建设的同时,配合政府开展青海第二条特高压外送通道研究;国网湖南电力积极推进第二回特高压直流入湘工程纳入国家规划。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