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安徽芜湖:推动港口岸电加速“登船”

日期:2020-04-16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何煜 吴延延 刘弓长

国际电力网

2020
04/16
14: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供电公司 燃油发电机 岸电系统

伴随着船舶辅机的轰鸣声,一艘货轮向岸边电桩缓缓驶来。

4月9日下午3点50分,“长江之盛”号货轮准时停靠在芜湖港朱家桥码头8号泊位,此时,芜湖供电公司营销党员服务队成员早已在岸边等候,协助船舶牵引电缆、安装岸电转接头、提醒船员注意事项……仅用一小时就顺利送电。

这是芜湖供电公司人员开展港口岸电应用服务的一幕。2018年以来,从率先在安徽全省迈出港口岸电“试探步”,到实现全部大型货运码头港口岸电“全覆盖”,芜湖供电人付出努力的同时,也收获了广大用户和政府的好评。

“绿色港口”已初具规模

——全部26个大型码头建成91套设施,实现岸电“全覆盖”

港口岸电,是一种在船舶靠港期间为其提供电能的设施。

船舶设备运行和船上生活都需要用电,传统的方式是用船上的自备燃油发电机发电,因此在靠港期间不仅会产生极大的噪音,还会产生大量硫化物、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通过港口岸电就可以大幅减少此类排放,从而进一步保护长江流域水土和港口环境。

“2018年起,公司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开展长江流域港口岸电布局,一方面是基于环保工作大局,另一方面也是落实国网部署,优化营商环境。”芜湖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陈岩说道。

随后,在芜湖市港航局统一领导下,在省综合能源服务公司、芜湖供电公司和各港口码头等单位的协同推动下,港口岸电建设加快推进。

2018年4月起,芜湖供电公司积极推进市港务有限公司、三山港口两个集装箱码头及海螺水泥等18家大中型港口企业港口岸电项目改造,完成岸电系统互联互通工程,初步构建了港口岸电运营管理体系。当年,芜湖有22个大型货运码头完成了港口岸电建设。

截至今年4月,芜湖市已经建成了一批“绿色港口”,全部26个大型货运码头实现了港口岸电“全覆盖”,累计建成低压岸电设施91套,其中16个港口码头、58套岸电设施由公司投资建设,包括信义玻璃港口岸电示范项目。

打通岸电登船“最后一米”

——基于用户需求快速解决“充电收费”和“接口差异”问题

然而,港口岸电虽然效果好,但建设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

“之前港口岸电也存在‘登船难’的问题,主因是国家并未统一岸电收费标准,长江流域各大码头的岸电设施并未联网,接口也不统一,因此岸电设施建好后利用率很低。”芜湖综合能源分公司吴延延介绍。

上述问题,成为了岸电登船难以跨越的“最后一米”。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经过充分调研,芜湖供电公司进一步梳理岸电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同时主动与政府部门汇报、对接,促进港口岸电服务费及相关政策落地。

去年10月起,芜湖供电公司首先针对港口岸电价格向上申报与备案,获得了芜湖市发改委的批复。芜湖也因此成为了安徽省首个从政府层面统一港口岸电收费价格的地市,并在首批试点过程中,芜湖供电公司通过免费赠送充电转接头的方式,解决了充电接口差异的问题。

编制岸电推广“芜湖样本”

——“两服务、两协同”推动港口岸电发挥效益

解决了“建”和“用”的问题,如何保障港口岸电发挥效益?

当芜湖的“绿色港口”全面推广之际,另一个现实的问题由摆在了所有人的眼面前,对于芜湖供电公司来说,这是一个没有模板和参考答案的“问答题”。

这道“问答题”的作答,首先从芜湖“佳兴69号”货轮上开始。

2019年5月起,芜湖供电公司积极联系媒体开展港口岸电宣传和推广工作,当年5月16日,一位刘姓先生来到芜湖供电公司营业大厅咨询,并表示其货轮“佳兴69号”将于次日傍晚抵达芜湖港朱家桥码头,希望试用港口岸电。

5月23日下午5点,芜湖供电公司营销党员服务队一行4人来到朱家桥码头,待“佳兴69号”靠岸后,他们迅速登船,一边向船长及机务人员介绍了岸电使用流程和“安徽水上电力”APP,一边为其岸电连接线,安装岸电转接头。夜幕渐渐降临,“佳兴69号”内配电总开关启动,船舱灯光亮起,岸电桩开始记录电流与电量输出。

“佳兴69号”的顺利通电不只给了该公司人员信心,也打开了该公司的“解题”思路:港口岸电推广,一是要服务和宣传,二是要政策与引导。

以“佳兴69号”货轮为例,2019年10月至2020年3月该船累计交易33笔,累计交易电量2611.6千瓦时。当前芜湖91套低压岸电设施满负荷应用条件下,全年可以实现电能替代800万千瓦时。岸电使用次数稳步上升。

“自从靠港船只用上港口岸电后,再也没有呼吸到浓浓柴油味了,整个港口空气都变得清新许多。”望着已经接电的船只,芜湖港朱家桥码头负责人感慨。

夜幕降临,靠岸的货轮上纷纷亮起灯光,不需要发动机声和柴油味的帮衬,安静的朱家桥码头依然显得热闹而又温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