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长江江苏段:多地实现岸电连船送电 覆盖近半

日期:2020-04-1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作者:石磊

国际电力网

2020
04/15
14: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岸电设施 变压器 太仓协鑫电厂

江苏海事局消息,近期,长江江苏段多地实现岸电连船送电。岸电覆盖率已近50%。

船舶排放是防治大气污染的领域之一,船舶靠港期间使用岸电,可有效减少硫氧化物、氮氧化物、颗粒物等大气污染物排放。2019年12月,交通部通过《港口和船舶岸电管理办法》,自2020年2月1日起施行。《办法》规定,港口经营人应当按照法律法规、强制性标准和国家有关规定,对已建码头(油气化工码头除外)逐步实施岸电设施改造。《办法》还说,具备受电设施的船舶(液货船除外),在沿海港口具备岸电供应能力的泊位靠泊超过3小时,在内河港口具备岸电供应能力的泊位靠泊超过2小时,且未使用有效替代措施的,应当使用岸电。

3月10日,张家港保税港务码头首次对集装箱班轮“华旭达**”轮成功提供岸电服务,共计供电5小时、使用岸电280度,这也是长江张家港段首次对集装箱班轮提供岸电服务。3月24日,张家港沙州电力码头正式启动靠泊内河船舶免费试用船舶岸电工作,意味着在首次对集装箱班轮提供岸电服务基础之上,张家港实现了首个内河船舶免费试用岸电的推广。

在常熟,4月10日,常熟海事局组织交通港口部门和辖区码头单位召开常熟港岸电推广使用示范区建设座谈会,宣贯推广到港船舶使用岸电。4月10日当晚,常熟辖区最大的公共码头——兴华码头就积极响应,完成国内海船岸电供应零的突破。当晚靠泊的“锦泰2”轮接用岸电,总时长达17小时。

4月11日,太仓协鑫电厂码头为靠泊在该码头2号泊位的4.6万吨级散货船“神华523”轮成功完成6.6kv高压岸电连船送电作业,成为长江港口完成高压岸电连船送电的首艘船舶。太仓海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太仓港低压岸电(1KV以下)连船作业,已经有相对成熟的作业规程,但随着太仓港靠泊船舶大型化趋势明显,对高压岸电连船的需求意愿显著提升。据了解,“神华523”轮船配有高压变压器,可实现高压岸电“零冲击”供电。根据测算,该轮靠港期间预计使用岸电1.5万千瓦时,可替代柴油5.2吨,减排二氧化碳近1吨。

在长江江苏段,不仅仅是岸电建设正在加速推进,“一零两全四免费”的船舶防污染长效管理机制的推广也在不断提速布局。4月13日,长江南通段沿江运营的84家码头单位船舶生活污水自主接收设施全部到位,实现了生活污水自主接收设施全覆盖的目标。据了解,“一零两全”指的是靠港和锚泊船舶污染物零排放、全接收,在航船舶污染物排放全达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