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南网“电力铁军“奋战一线确保中老铁路通车

日期:2020-04-15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吕华 贺璇 黄进雄 杨海洁

国际电力网

2020
04/15
10: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方电网 中老铁路 变电站

春夏之交,玉溪元江,中老铁路第一高桥迎来“合龙”倒计时。

中老铁路是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的重要基础设施。全线建成后,昆明至老挝万象有望实现夕发朝至。

玉溪至磨憨铁路(玉磨铁路)作为中老铁路中国境内部分,全线正线长度508.533公里。其中,玉溪段有130多公里。

为确保铁路电力可靠供应,南方电网云南玉溪供电局开展玉溪段内四个牵引站并网线路工程建设,总投资22135万元。

半山坡上  铁塔基础浇筑完成

4月9日下午5点,元江县甘庄街道铜厂冲村朱家寨的半山坡上,十多名电力施工人员正忙着浇筑铁塔基础。

尽管山风徐徐,汗水仍顺着工人们黝黑的脸庞滑落。他们的衣服已湿透,却无暇顾及,个个埋头干活。

“今天完成立新牵引站元江县第三基铁塔基础浇筑工作。”云南恒安电力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施启文说,立新牵引站元江县境内共有21基铁塔,目前有9基铁塔基础已开挖。

玉磨铁路玉溪段内有四个牵引站,分别是220千伏研和牵引站、罗里牵引站、立新牵引站和南溪河牵引站。

“目前除研和牵引站还没有开工外,其余的3个牵引站都已动工。”玉溪供电局第二业主项目部质量管理工程师何毅敏说,铁路建到哪,电就通到哪里,服务保障就到哪。新建的这4座牵引变电站,为玉磨铁路建设及后续供电服务做好保障。

推进会上  各部门表态该工程纳入全年重点工作

为了加快玉磨铁路元江段的建设,4月8日下午,元江县政府组织各部门召开 “南溪河牵引变电站、立新牵引变电站外部供电工程项目建设推进会”。

220千伏南溪河牵引站与立新牵引站外部供电工程项目部分位于元江县内。其中,南溪河牵引站外部供电工程项目总投资为5376万元,立新牵引站外部供电工程项目总投资7397元。

“仅这两个牵引站外部供电工程项目,南方电网就投资1.2亿元,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干好。”元江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卢春剑说,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大动脉之一,是世界级的工程,世界级的技术。中老铁路玉磨段的建成,将为元江未来发展向前推进5年时间,让全县经济保持一份强大竞争力。

推进会上,元江县发改局、交通局、工信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纷纷发言,均表示把玉磨铁路工程纳入今年重点工作,落实好职责,确保工程按期按质量完成。

“在中老铁路,元江县境内有两个第一,全长17公里的安定隧道,是这条铁路的第一长隧道;元江特大桥,顺利跨越154米世界最高墩,不仅是这条铁路的第一高桥,也是同类型铁路中世界第一高桥。”元江县铁建办白文亮主任说,电力部门对玉磨铁路的支持力度很大。铁路建设需要临时用电,元江供电局就立即架线,架了200公里的临线;涉及铁路红线之内的电力迁改时,需要拆旧线,建新线,供电局立即做出周密安排。只要是电的问题,供电局的人员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明年3月底具备供电条件,确保铁路如期通车

玉磨铁路总投资500多亿元,设计行车速度每小时160公里,建设工期为6年。玉磨铁路建设是“一带一路”重大战略的具体体现,有利于推进云南与周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意味着中老泰铁路国际大通道建设进入了实质性阶段。

这条兼具城际和旅游功能的铁路干线,也是促进地方资源开发、保障国防安全的干线铁路。玉磨铁路国内段预计将于2021年通车,届时昆明至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仅需3小时左右。全线建成以后,昆明至老挝万象有望实现夕发朝至。

“玉磨铁路沿线地形地貌变化大,施工难度大。”白文亮说,玉磨铁路自开工以来就备受瞩目,隧道多,桥梁多,建设者付出了艰辛的努力,许多标段都已动工建设。

元江特大桥跨越红河深切“V”字型峡谷,主墩高度154米,桥梁结构高度203米,这两个指标在铁路桥梁建设领域均为世界之最。

该工程自2月18日正式复工以来,将疫情防控与施工进度紧密结合,实施24小时轮班工作制,全面掀起大干热潮,全力以赴把疫情耽误的工期抢回来。

4月7日,随着第37节间第一榀钢桁梁杆件精确架设就位,标志着元江特大桥顺利跨越154米世界最高墩,正式向世界最大跨度的上承式连续钢桁梁桥249米主跨延伸。目前该项目钢梁架设已完成65%,预计7月份实现全桥合龙。

同一时间,玉溪至磨憨段铺轨全面启动,预计2021年4月铺轨与老挝段联通,为2021年底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奠定基础。

南方电网同步安排外部电源电力工程,确保与本项目同步建成。奋战在建设一线的“电力铁军”,攻坚克难,日夜兼程,精心组织施工方案,严格细致做好安全风险防控,多措并举实现工程提速。

中老铁路供电项目是保障中老铁路如期通车运营、推进两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关键项目。南方电网公司表示,项目将于2021年3月底前具备供电条件,确保中老铁路2021年12月如期通车。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