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电力工程动态 » 正文

海拔4700米,在雪域高原建设电力联网工程

日期:2020-04-14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20
04/14
18: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输变电网 阿里联网工程

“36.2摄氏度,体温正常。”4月9日上午,在阿里联网工程500千伏线路包7标段7R105号铁塔组立施工现场,作业层班组技术员蒲太平看着体温枪上的数据,对旁边记录施工人员体温的安全员陈江林说道。

带着皮手套,陈江林握笔的手还是有些颤抖。放眼望去,白茫茫一片,从眼前一直延伸到天边,和远处的希夏邦马峰融在了一起。

“昨晚这雪真大,一晚上就白了!还以为到了4月天气就能好转,我们施工的好日子要来了,没想到这冬天杀了个回马枪。”8时40分,整个机械化组塔班组作业人员测温登记完成,陈江林说话间,一股热腾腾的水汽从他的口罩透了出来。他看了看身边的室外测温计,显示零下11摄氏度。

这群建设者来自四川送变电建设有限公司。2月底3月初,他们按照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复工复产统一部署,分批包机进藏,建设世界上平均海拔最高的超高压输电线路——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查务—吉隆双回500千伏线路,其中,由该公司承建的包7标段平均海拔4703米,是该工程平均海拔最高的标段。

“高空作业人员一定要注意安全,登塔时口罩、安全带、安全帽、二防绳等都要穿戴好。”现场交底后,蒲太平嘱咐道。

另一边,该作业层班组班长李文武安排履带吊操作员和地面作业人员做好塔头段整体起吊准备。十余名施工人员有的在塔上,有的在地面,穿着橘红色的工作服来回穿梭,在这一片洁白的雪地之中格外醒目。

“报告李班长,大家已各就各位。”

“好,履带吊启动。地面作业人员一定要注意保证塔头段整体平衡,方便进位安装。”

10时整,随着李文武一声令下,现场发出一片机器轰鸣声,特别是那台150吨级的履带吊发动机,轰鸣声在空旷的高原上传得很远很远。

李文武牢牢注视着起吊中的塔头段铁塔和履带吊,挥动手中的红旗,指挥着履带吊操作手和负责塔头段平衡辅助控制的地面作业人员,确保起吊过程平稳安全。

不到20分钟,重量10余吨的塔头段被平平稳稳地吊在约50米的高空中,塔上的施工人员有条不紊地开始进位安装。

指着眼前全高100余米的履带吊,标段施工项目经理田维立说:“我们结合高海拔高寒地带大型机械明显降效的实际情况,充分考虑安全裕度,采用了150吨级的大吨位履带吊。这台履带吊在平原区段可以单次起吊20吨的塔材,吊起到达70米高的地方,满足我们的铁塔分段整体吊装作业要求。”

“这个大型的履带吊让我们省了大力气。”李文武说。在这里,海拔高、气压低、气候严寒,现在空气中的氧含量不到成都平原氧含量的40%,人工和机械降效都十分明显。人工作业更是具有较高的安全风险。

“因此,我们制订了机械化流水化组塔的作业方案,铁塔组立需要的人员数量、安全风险和人力劳作强度大幅降低,施工效率大幅提升。”田维立说,“三个班组流水作业,第一个班组8人,负责地面组装;第二个班组8人,实施塔腿段起立;第三个班组包括履带吊操作手、高空作业人员、地面辅助人员,再加上管理指挥共计12人,进行分段吊装。铁塔组立小班组、单元化、精细化作业,施工效率为常规平原地带组塔方式的3倍,防疫防控措施也落实得更严密更有效。”

11时40分,7R105号铁塔塔头段起吊安装顺利完成,高空作业人员陆续返回地面。

这时,不远处的公路上,一辆黄色的施工车辆越来越近,为组塔施工班组送来了午餐。

目前,该标段结合现场实际安排施工计划,进一步优化组织施工方式、加快建设,确保按期完成工程建设。截至4月9日,该标段已组立铁塔46基,预计4月底具备放线作业条件,5月初转序进入架线施工阶段。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