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山东海阳核电2号机组首次换料大修完成,运行良好

日期:2020-04-13    来源:山东核电有限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20
04/13
11: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阳核电 核电产业 国家电投

4月8日11时45分,国家电投海阳核电2号机组首次换料大修(以下简称HY201大修)结束,机组一次并网成功,目前各项技术指标正常,运行良好。

本次大修坚持“严之又严、慎之又慎、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稳步推进,安全质量稳定受控,用时32.82天,与此前的1号机组首次换料大修(以下简称HY101大修)接连创国内、世界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首次换料大修最短工期纪录。

HY101、HY201大修共计完成了11609项检修及试验项目,形成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成果69项,实施技术优化改造226项,开发专用工具、工艺48项。

海阳核电1、2号机组圆满完成首个燃料循环,经过了设计、建设、调试、运行、大修一个完整周期的实践和检验,我国具有了完整的三代核电产业链,三代核电自主建设、自主运营能力走在了世界前列。

期间,海阳核电的国内首个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首个供热季圆满收官,持续为70万平米居民用户供热129天。

非常时期的非常成绩来自于国家部委、地方政府、核电同行、电网公司以及多家合作单位的共同努力,充分反映了我国重大项目协同作战能力,体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是国家电投“双对标、双激励”取得的又一硕果。

"严慎细实"确保核安全

国家核安全局克服疫情影响,创新采用“互联网+”核安全监督检查模式,对两台机组首次大修进行了严格的监督指导,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现场监督组进行了全程监督见证,提出了多条监管建议,筑起了坚实的核安全监督屏障。3月22日,国家核安全局指出现场采集的个别影像不够清晰,影响检查数据完整性评价,山东核电立即响应,调整大修主线计划,利用24小时重新进行了该项工作。

在国家核安全局和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的监督指导下,山东核电始终坚持核安全至上,始终把安全质量置于进度之前。对待两台机组大修出现的问题和不足立行立改,认真开展根本原因分析,完善管理体系、提高人员技能,杜绝类似事件发生。2号机组大修推进过程中,充分吸收了643条内外部大修经验反馈,优化了大修工作组织、人员行为、技术方案、工作逻辑、工具备件以及现场准备等方面工作,创新实施了大修QC标准化管理、大修自主安全管理绩效评价体系等安全质量管理方法,管理绩效显著提升。

两台机组首次换料大修先后圆满结束,海阳核电再次踏上新征程。接下来,山东核电将继续坚持核安全至上,抓紧整改在两台机组大修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不断完善管理体系,持续提升人员技能,强化核安全文化意识,确保一期工程安全稳定运行,做好迎峰度夏冷源保障、后续项目准备以及核能综合利用拓展工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