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特高压直流输电 » 正文

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青海段)全线基础浇筑完成

日期:2020-04-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万玛加 赵国仲

国际电力网

2020
04/13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直流输电工程 国家电网

4月8日,随着最后一锹混泥土的浇筑,标志着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完成重要工程节点,全线基础浇筑完成,率先助力新基建。

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从一开始就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能源产业基地重要指示精神,承载着我国发展运用特高压输电技术推动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的重大创新,而全线基础浇筑的胜利完工,则意味着工程将顺利进入后续节点。

截止目前,特高压直流线路工程,铁塔433基,基础开挖累计完成433基,占总量100%;浇筑累计完成433基,占总量100%。接地极线路工程,铁塔共计276基,基础开挖累计完成276基,占总量100%;基础浇筑累计完成276基,占总量100%。

施工难度、新冠疫情双压力,人定胜天、攻坚克难保工期。这是项目青海段近期工作的真实写照。

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青海段,工程定位高,自然环境高寒恶劣,少数民族地区政策处理难度大,而且高海拔地区生态环境十分脆弱。种种的不利条件构成了工程特难点。为了保证项目进度,建设单位客服了重重困难,实现多项突破。

新冠疫情袭来,国网青海省公司建设公司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根据青海省委省政府、国网公司及省公司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提前部署,及时预控,下发了《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青海段)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并按照“一工地一方案”的原则,逐级落实、细化职责。

为确保特高压项目留守人员安全,2月7日~8日,2月13日由省公司分管领导亲自带队对“复工五项条件+疫情防控”进行了“拉网式”专项检查,,突出监督,强化执行。建立健全“一人一卡”台账、疫情管控物资台账、制作下发疫情防控宣传手册等等措施的实施,切实保证了疫情期间工作的规范和有效,确保青海段工程在2月23日通过各级政府部门和国网公司的批准,当日完成试点复工。

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是全国乃至全世界第一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而建设的特高压通道,对打造青海海南清洁能源示范基地,落实我国能源战略,实现清洁能源的优化配置具有重要意义。该工程是目前世界上同电压等级海拔最高的特高压直流工程,不仅将破解青海新能源消纳难的问题,也将有效缓解华中地区中长期电力供需矛盾。同时,对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国抗疫一盘棋,电网工程传凯歌。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青海段)基础浇筑全线完工,以节点性胜利,为一线抗疫“逆行者”喝彩,为中国精神加油!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