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国家电网:2020年特高压投资规模将超过1800亿

日期:2020-04-10    来源:《中国电子报》

国际电力网

2020
04/10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特高压 新基建

特高压具有产业链长、带动力强、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等优势,列入新基建七大领域之一,表明了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提质振兴的主攻方向。据了解,2020年国家电网公司初步安排电网投资4500亿元,可带动社会投资9000多亿元,整体规模将超过1.3万亿元。其中,特高压建设项目投资规模1811亿元,可有效带动社会投资3600亿元,整体规模5411亿元,对于拉动经济增长、扩大就业规模、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稳定社会发展预期等具有重要作用,将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特高压实现“中国创造”“中国引领”

特高压是指交流1000千伏、直流±80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的输电技术,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输电技术,具有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少占地的综合优势,是推动电力科技升级,保证能源供应安全、经济和环保的战略性技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2004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联合多方力量,开展特高压工作,经过广大科研技术人员的不懈努力、顽强拼搏,在理论、技术、标准、装备及工程建设、运行等方面取得创新突破,实现了“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特高压交流输电关键技术、成套设备及工程应用”、“特高压±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更是分别在2012年和2017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国家电网公司发展部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正陵在接受采访时介绍,截至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已累计建成“11交11直”特高压工程,项目累计投资超过4300亿元。正在建设“3交3直”特高压工程,在建在运特高压线路长度、变电(换流)容量超过3.8万公里、4亿千伏安(千瓦)。在华北、华东地区,已初步形成特高压骨干网架,特高压电网跨省跨区输电能力达到1.3亿千瓦。

3.8万公里,已经几乎可以绕地球一圈。毫无疑问,特高压已经成为我国“西电东送”的主力,取得的社会经济效益不言而喻。截至2019年年底,国家电网“11交11直”特高压工程已累计输送电量超过1.5万亿千瓦时,相当于2019年上海市用电量的10倍。

“西电东送”不仅送来清洁能源,其价格上也有优势。目前,特高压工程跨区输送清洁能源能力已超过1.2亿千瓦,有效支撑着我国西南水电基地、“三北”新能源基地开发建设。输送到东中部负荷中心的落地电价,比当地煤电标杆上网电价平均低,可以减少东中部企业和用户电费支出,降低全社会用能成本。“通过特高压输送外来电力替代当地煤电建设,可减少东中部土地占用,助力京津冀协同、长三角一体化等区域发展战略实施。”张正陵强调。

特高压本身的诸多优势加上我国在这一领域的深厚积淀,让特高压项目走出了国门。国家电网公司已成功建设巴西美丽山水电±800千伏特高压直流送出项目,实现了特高压技术、标准、装备、工程总承包和运行管理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走出去”。依托特高压技术,国产装备水平和国际竞争力显著提升,带动我国电工产品出口到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

特高压全年建设攻关任务将按期完成

作为跨区域、长距离的高电压管线工程,特高压在建和规划项目分布在全国20多个省区,建设环境十分复杂。新冠肺炎疫情是否会对项目建设带来影响,是当下备受关注的热点问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国家电网公司的特高压工程正处于春节停工状态。节后复工由于受到地方政府复工审批、防疫物资筹备、封村封路、现场人员组织与隔离等条件限制,推迟了复工时间。在安全、质量、进度、物资供货等方面,确实对完成工程年度建设目标带来了新的挑战和压力。

2月7日,国家电网公司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全力恢复建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确定了12项重点工作,一方面积极推进特高压在建工程建设,另一方面加快推进特高压规划项目的前期工作。

在国家电网公司的强力推进下,特高压工程主设备制造、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工程设计单位陆续复工,为工程复工创造条件。目前,108家特高压主设备和关键材料供应商已全面复产,特高压全年各项建设攻关任务也已全面展开。

截至3月27日,特高压现场施工人数超过35000人,呈现“大分散、小集中”特征,防疫难度很大,但目前所有现场均未发生疫情,安全可控、在控。

除了细心建设好、运转好现场防疫体系,主动推动地方政府及时审批复工,抓实施工人员管控等一系列系统有效的防疫和复工措施,还有一个人性化的细节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疫情防控期间,国家电网公司为所有参建人员购买保险,给一线施工单位和人员吃下了“定心丸”。

6条线路加快建设,7条线路年内核准

目前,国家电网公司正在积极推进国家规划的特高压工程实施,加快建设1000千伏蒙西-晋中、驻马店-南阳、张北-雄安交流工程和±800千伏青海-河南、雅中-江西、陕北-湖北直流工程,这6条线路计划2020-2021年建成投运。

2018年9月,国家能源局将1000千伏南阳-荆门-长沙、南昌-长沙、荆门-武汉、驻马店-武汉、武汉-南昌交流工程和±800千伏白鹤滩-江苏、白鹤滩-浙江直流工程纳入国家规划。国家电网公司正加快推进工程前期工作,力争今年全部获得核准并启动开工建设,这7条线路计划2021-2023年建成投运。

2006年以来,特高压先后纳入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规划纲要,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编制之年,特高压将如何体现?

2月17日,国家能源局印发《电力发展“十四五”规划工作方案》,全面启动“十四五”电力规划工作。“国家电网公司高度重视,按照国家能源局总体安排,加紧组织开展‘十四五’电网规划研究工作,计划年内完成规划报告编制,上报国家能源局。”张正陵表示,“国家电网公司将认真落实国家规划关于特高压项目建设的安排,推动特高压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中发挥更大作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