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电力工程动态 » 正文

我国铁路首个地下牵引变电所开工建设

日期:2020-04-08    来源:经济日报

国际电力网

2020
04/08
14: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变电所 变压器 配电系统

中铁建电气化局三公司京雄城际铁路项目部承建的我国铁路第一个地下牵引变电所在雄安新区开工建设。

中铁建电气化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牵引变电所是电气化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任务是给接触网供电,电力机车通过受电弓与接触网接触受电发力,牵引电力机车运行。

该负责人表示,根据雄安新区的统一规划和把京雄城际铁路建设成为精品、绿色、安全、智能化铁路的总体要求,最大限度地减少地面上的建筑物,节省占地面积和地面空间,更好地美化地面空间环境,避免地面建筑物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实现京雄城际铁路和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共生,经过反复论证,最终决定把原来普遍设计在地面上的建筑结构转移到地下,所有电气设备也将全部转移到地下安装,在地下牵引变电所运转作业。

雄安牵引变电所北距雄安站1.5公里,地处雄安城际铁路枢纽的核心,总建筑面积7778.43平方米,地下结构三层,属于国内铁路房屋建筑面积最大的牵引变电所。变电所建筑结构物完工后,将引入两路220kV三相电源,电气设备将全部采用地下全户内布置的方式,设计馈线(含预留)20路,是雄安新区铁路网的枢纽牵引变电所。

施工过程中,中铁建电气化局三公司京雄城际铁路项目部坚持严格按照“高起点、高要求、高质量,重安全、重环保、重细节”的施工理念,抓好每个施工环节的自检、互检和交接检查,把建设“精品、绿色、安全、智能”京雄城际铁路的目标落到实处。

据悉,雄安牵引变电所建成投产后,在担负京雄城际铁路接触网供电任务的同时,后期还将承担京港台高铁、雄(安)忻(州)铁路、(天)津雄(安)城际铁路接触网供电任务。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