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世界第三高坝四川两河口水电站:战疫情 抓生产 保目标

日期:2020-04-08    来源:水电十二局  作者:庄召鑫

国际电力网

2020
04/08
09: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两河口水电站 中国电建 疫情防控

春光渐明媚,人间四月天。在川西高原雅砻江畔,疫情期间按下“暂停键”的两河口水电站已有序复工近一个月。

4月6日,在两河口水电站大坝心墙施工现场,建设者们整齐列队,机械设备一字排开,鲜红的“党员突击队”“中国电建两河口水电站一二?五联合体”旗帜迎风飘扬,“战疫情 抓生产 保目标 首战告捷”横幅和标语格外引人注目。

两河口水电站是雅砻江中下游控制性龙头电站,坝高为295米,是当前已建和在建的世界第三高坝,也是目前世界上综合规模和难度最大的土石坝工程之一。工程总投资664.57亿元,总装机容量300万千瓦,计划2021年实现首台机组发电,2023年全部工程竣工。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

受疫情影响,两河口水电站工程建设受到较大冲击,损失近两个月黄金施工时段,大坝心墙年度有效施工仅为209天。然而,联合体全体干部职工并未退缩,自3月12日复工以来,建设者们奋战26个日夜,大坝心墙填筑提前达到2020年“保下闸蓄水”的一个重要既定节点目标,为打赢十月份下闸蓄水战役注入一支强心剂。

“这是两河口水电站取得的一个“新高度。”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两河口管理局充分肯定了中国电建作为央企的建设速度,“疫情影响下,各参建单位都积极、迅速组织复工复产,尤其是中国电建一二?五联合体,在3月底就全面达到了高峰施工水平。”

取得优异成绩的背后,是一群电建人不忘初心使命、履行政治责任,用诚信精准履约,践行着央企的责任与担当,诠释着电建人“自强不息、勇于超越”的企业精神,他们变压力为动力,视逆境为机遇,奋力抗击疫情,狠抓安全生产,全力以赴确保目标顺利实现。

“一站式”集结,奋力抗“疫”复工

受疫情影响,复工时间一再推迟。返岗复工,一头连着工程建设的速度,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生计,早一点复工就能为工程争取到多一点时间。

在接到复工通知后,联合体第一时间安排四川境内的首批19名管理人员进场,为复工复产做好各项准备工作。随后,第二批、第三批……共2950余名建设者,分批、分片、有序从祖国的四面八方快速集结,“点对点”“一站式”抵达两河口水电站。

“这一路太曲折了,历经两天一夜,跨越2000公里”,来自河北片区包车返岗的同事感慨地说。

来自浙江片区的38名员工,大多凌晨三四点从家里包车到杭州萧山机场,下飞机后再统一乘坐大巴,辗转一天,经过登记测温消毒、查询信息和轨迹、核实健康证明等,才顺利到达定点隔离区。

随着大量职工陆续返岗,疫情防控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哪怕有一个人被感染,造成的后果也是无法承受的。联合体想方设法,提前从全国各地采购了2万多只医用口罩和大量消毒水等防疫物资。负责采购防疫物资的工作人员说:“我们防疫物资储备充足,可以维持两个多月。”

与此同时,联合体实行网格化管理,将生活营地划分为四个责任片区,所有进出场人员必须戴口罩、登记、测体温;所有办公区、食堂、公共区域每天消毒两次;人员尽量减少接触,严守“三不”原则,坚决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同时间赛跑,按下工程建设“快进键”

2950余名“铁军”集结,既要战“疫”,也要全面打响这场复工“战役”,更要打赢“下闸蓄水”攻坚战。

2020年是极具挑战和困难的一年,高原高寒高海拔建世界高心墙坝带来的挑战和困难不言而喻,再加上大坝心墙填筑受冬、雨季等气候条件影响大,打赢10月份初期“下闸蓄水”攻坚战变得极为艰巨。

“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标准不降”这是联合体在2020年工作会上立下的“军令状”。此战无路可退,只能背水一战!

联合体以大坝填筑和砂石料供应为主线,高规格统筹人员、设备、材料等资源,按下工程建设“快进键”。在大坝心墙堆石区,无人智能碾压机在操作手的操控下前进后退,推土机在上下游忙碌着铺料。机械队负责人彭力说:“我们在无人智能碾压、土料运输、石料生产三大系统管理等关键线路和环节,都建立了专人负责制,全面管控生产、进度、安全、质量等工作”。

3月23日,“战疫情,保目标,大干70天”劳动竞赛启动;

3月29日,在2020年工作会暨一届四次职代会上,对“保下闸蓄水”和实现年度目标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

3月31日,大坝心墙日填筑完成1.72层,日运料高达436车次,为复工以来日填筑最多的一天;

4月6日,大坝心墙填筑提前达到既定高程,较复工后大坝“长高”6.2米。

中国电建一二?五联合体不负韶华,同时间赛跑,为恢复生产掀起大干争取了更多时间。

把耽误的时间和工期赶上来

一直负责生产指挥协调的赵伦说:“每年的2月份到5月份,都是雨季前施工的最佳黄金时间。今年受疫情影响,复工后各方资源协调特别紧张,施工压力非常大。”

“必须把耽误的时间夺回来,把工期赶上来,把损失补回来。”自复工以来,联合体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详细赶工措施,及时调整年度施工计划,统一调配各方资源。在施工现场,无论是领导班子、管理人员,还是现场一线工人,每一个人都很忙碌。

联合体实行24小时带班制度,领导班子主动服务现场进班组、到一线,推行“现场工作法”,靠前指挥帮助解决问题;现场管理人员更是发扬“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的两河口作风,实行“双班制”,人停机不停,大家以饱满地热情投入到“战疫情 保目标 大干70天”劳动竞赛。

跟赵伦一样,负责现场管理的彭力、任俊、彭勇他们都是冲在一线的“指挥官”“协调员”,也是并肩作战的队友。白天盯现场,晚上守现场,吃饭和住宿都在现场解决,经常加班加点。指挥材料进场、安排施工任务、提醒做好安全防护、督促安全文明施工……一切都忙而不乱,他们的每一份付出都有收获,每一滴汗水都洋溢着骄傲与自豪。

站在2875观礼平台向下看,施工现场机器轰鸣、车辆来回穿梭,依旧一片繁忙景象。佩戴安全帽和口罩的管理人员通过对讲机发出一道道指令,大坝心墙推、平、碾、压、掺各工作面井然有序……

号角起,战鼓响。一场“保蓄水”攻坚战正悄然打响,世界第三高坝的建设者们斗志昂扬,他们的努力不会被辜负。

相约金秋十月,两河口水电站高峡出平湖,蔚然壮观的景致将再次令世人叹为观止。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