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欧洲新冠疫情,电力需求下滑重创清洁能源

日期:2020-04-07    来源:嘿嘿能源heypower  作者:Holder

国际电力网

2020
04/07
14: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市场 火电 核电

受新冠疫情影响,欧洲多国经济活动受限,意大利、西班牙、法国、德国和美国的居民、企业被迫锐减日常活动,困在室内等待新冠流行病毒得以控制。

没人知道这些限制措施要持续多久,但经济活动骤降致使欧洲及其他国家进入迅雷不及掩耳的经济萧条期,冲击着用电量,对人们长期致力的低碳减排带来难以预料的后果,尤其影响绿色经济和可再生能源产业。

“多数国家、经济体采取幽闭措施应对新冠,经济需求下滑了15个百分点。”国际能源协会执行董事贝勒在博客中写道。

他解释到,在一些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占比较高的地区,例如美国加州和西班牙,如果能源需求下降,天气状况又能保持预期,那只会导致可再生能源发电份额可能更高。然而,其他地区就没有这样好过了,低迷的电能需求意味着大量剩余发电产量,带来的挑战是既需要正常运行基载负荷(例如火电核电等),又要管理可再生能源对电网带来的波动。

“现在是正确运用清洁能源系统的重要时刻,决策者和监管者要解决清洁能源运营挑战,以确保电力安全稳定,”贝勒讲到。同时,彭博新闻指出,石油价格暴跌使煤炭成为世上最贵的燃料。同时,美国、欧洲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较之更为廉价,更是导致用煤量下跌。

当商业、工业和消费者活动减少时,会出现温室气体排放量骤减。然而,环保主义者对经济暴跌并不会欢庆鼓舞,环保企业也不会借此急切寻找投资机会。这一切都不利于经济政治稳定。

事实上,彭博近期已发出了2020年太阳能、电池市场的预警信号,欧洲风能产业也做好相关预案。此外,欧洲可再生能源贸易团体声明,“目前的首要任务是公共健康。”

该声明认为,现在评估疫情对欧洲电能产业的中长期影响为时尚早,对欧洲能源市场的近期影响复杂多样。根据安博统计,欧洲各国最近几周电能需求下降,平均每周同比下降约2%-7%。意大利,西班牙和法国,相较英国电能需求水平下滑两倍,

安博分析报告指出,意大利是全球病毒罹难数最多的国家之一,在上两周能源需求下跌了总计20%,若本周该国实施进一步严控措施,需求量会进一步下降。同时,法国和西班牙能源需求下降10-15%,在未来几周内会经历更大幅度的下滑。

安博分析师说到:“上周影响深远的几个国家包括意大利,西班牙,法国。本周其他欧洲国家电力需求也将显著下降,接着一定冲击电价”。

道琼斯指出,英国当前局势还未到顶端。从中国提供的信息来看,电力需求下降可能会深远持久。疫情首发地武汉供电需求一月同比下降8%,从那时起,又转变成全国范围内的供需冲击。

简而言之,能源需求量下降会在欧洲持续多时,英国需求下降未曾开始。

“需求下降已经发生,但规模多大,影响多深远,难以预料,”道琼斯警告道,短期内能源结构不会重大转向清洁能源。“如今化石燃料仍将长存,可再生能源耗资甚多,转换能源结构绝非易事。欧洲上下煤、天然气厂依然是良好的结构安排。”

然而,需求量下降对欧洲大规模能源市价影响深远,对其发电厂收益引发连锁反应,可再生能源投资和项目发展变得更加举步维艰。

低迷的电能需求意味着更低的电能价格,大规模发电竞争日益激烈。所以,包括天然气工厂在内,2020年所有能源发电厂收入都受到波及。

然而,能源需求下降给欧盟碳排贸易体系碳能市价带来巨大冲击,去年夏天碳能价格达每公吨30.46美元,创11年来历史新高,于最近几周骤降至每公吨16.32美元。所以,如果控制污染花销更少的话,化石能源发电将与可再生能源同在公平竞争的环境。

道琼斯警告说:“如果电能和碳能市价更低的话,将会危及风能和太阳能产业。”

然而,危机是下行压力直接影响可再生能源价格。企业间能源采购协议顾问公司派斯帕指出,英国石油价格已遭受剧烈冲击——即使在此阶段电力需求下降所带来的影响尚不明显。派斯帕指出:可再生电能三月初下跌20%,从每兆瓦时低于46.24美元降至每兆瓦时不足37美元。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可再生能源市价同样下滑严重。

派斯帕公司合伙创始人,执行总监卢卡·派缇指出,清洁能源贸易所受冲击显而易见,欧洲多国能源采购协议洽谈搁置,危及诸多可再生能源项目开发中断,阻滞欧洲环保贸易转型。

“此情景拉低诸多能源市场价格,某种程度上,英意西德市价水平已不适宜新项目投资,”派缇向英国新锐媒体环保公司提出,当前由于这些国家共同面临市价下降,一些投资项目会随之推迟。直到市价恢复才会继续。当然,新项目要等到清洁能源技术价格下降才会出现,但是仅几周内价格不会下降太快,价格到位要成年累月。”

可再生能源近、中期前景不太可观。希望在于严控出台政策遏制病毒蔓延,经济随之正常运作,致使能源需求、市价逐步上升。

严格说来,派缇对当前局势心怀希望,可再生能源面临的只是暂时性问题。“从能源结构上来讲只是暂时的,此次危及持续多久难以定论,”他解释道:“在公用事业层面,有些人大惊小怪,其他人保持从容,砥砺前行。但机遇随处可见。”

随着零碳排放目标已普及全球、欧洲绿色能源长期发展基本态势持续向好,欧盟委员会预示2020年绿色能源会为其环保新商业带来契机。一旦疫情严重阶段过去,会有大量投资流入清洁能源市场。同样地,一旦危机处理不利,特征性全球经济萧条将会把清洁能源转型计划推迟多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