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湖南启动电力环保智慧监管平台建设

日期:2020-04-07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陈颖昭 管晟

国际电力网

2020
04/07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湖南电力 湖南能源监管办 电费减免

4月3日,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召开湖南省生态环境电力联动暨电力环保智慧监管平台建设启动会议,标志着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和电力部门正式开展工作联合联动,并启动电力环保智慧监管平台建设,污染防治攻坚战又添生力军。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宇出席会议并讲话。

为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去年以来,省生态环境厅与国家电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积极探索电力大数据在生态环境领域的运用,并决定启动电力环保智慧监管平台建设,计划用两年时间分步骤建立全省火电企业和其它工业企业用电监控,以信息化手段对污染源开展全过程监控,并将监控数据运用到监管执法、环保电价考核、重污染天气错峰生产等多个生态环境领域。同时,以平台建设为契机,加强各级生态环境、电力部门的工作联动,并鼓励各地根据自身实际,积极拓展电力大数据在环保领域的运用范围。

此次会议对生态环境电力联动暨电力环保智慧监管平台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部署。为实现燃煤发电机组环保设施运行的全过程管控,同时加强电力大数据在生态环保领域的运用,省生态环境厅与省电力公司制定了电力环保智慧监管平台工作方案,明确于今年6月底完成平台建设,年内对火电厂的环保电价考核进行试运行,届时全省15家大型火电厂共计43台机组将陆续纳入监控,之后将分阶段增加重污染天气下重点排污工业企业用电监控功能。

黄宇指出,此次与电力系统的工作联动,既是电力大数据运用到全省生态环境领域的创新举措,也是适应新的生态环境监管要求的迫切需要。希望通过双方通力合作,以火电企业监管、脱硫脱硝电价考核为出发点,充分发挥电力部门的优势,实现互动双赢的良好局面。各相关部门要坚持目标导向,着力克服疫情影响,全力以赴推进监管平台建设,切实按照工作方案要求和时间节点完成工作任务。各市州生态环境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与电力部门沟通联络,完善工作机制,将电力数据更有效地运用到减排、重污染天气应对和监管执法方面,充分发挥其在生态环境领域的作用。

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梁剑总工程师指出,全省电力部门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平台建设为契机,强化合作联动,积极投身污染防治攻坚战。各燃煤发电企业要切实担负起污染治理的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到平台建设中来,充分发挥国有大型企业的生态文明建设标杆作用。

省生态环境厅、国家电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在湘燃煤发电企业、各市州生态环境局、电力公司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