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陕北到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湖北段开工

日期:2020-04-06    来源:央广网  作者:郭淼

国际电力网

2020
04/06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特高压 电网建设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家“十三五”电力规划重点项目,陕北到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湖北段日前按下“开工键”。这也是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开工的首个重大能源项目。工程计划2021年建成投入运行,每年输送电量达400亿千瓦时,可以有效缓解湖北及华中地区中长期电力供需矛盾。

特高压由1000千伏及以上交流和±800千伏及以上直流输电构成,具有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少占地的综合优势,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输电技术,堪称电力高速公路。

陕北到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已于2月28日正式开工,但受疫情影响工程湖北段(投资60亿元)一直处于暂停状态。国家电网消息显示,日前该工程已正式开工。国家电网公司专职新闻发言人王延芳介绍:“湖北未来3年新增近3000千米输电线路、1400万千瓦输电能力的特高压工程。”

陕北-湖北工程总投资达185亿元,为国家“十三五”电力规划重点项目,也是“特高压输电升级版”首批示范工程;起于陕西省榆林市,止于湖北省武汉市,途经陕西、山西、河南、湖北4省,线路全长1137千米,额定输送容量800万千瓦,计划2021年建成投运。在国家电网湖北省电力公司特高压办副主任彭迎看来,陕北-湖北工程既着眼现在,更着眼于未来。彭迎表示:“湖北是我国的用电大省,是中部崛起战略的‘排头兵’,由于一次能源资源匮乏,土地和环保空间有限,保障电力供应的压力较大,预计‘十四五’期间最大电力缺额将超过1500万千瓦,所以建设外电入鄂特高压电网通道迫在眉睫。而陕北是国家级战略能源基地,2700亿吨的煤炭储量占到全国的12%,发电外送通道的打通能将现有资源快速转化。”

武船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埥表示:工程建设对于企业绝对是个利好消息。陈埥说:“工程建成之后,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地区的电力供应会更加充足,结构更加丰富。对我们这样在武汉未来有着巨大发展规划的企业提供了基础性保障。用能成本更具比较优势。有利于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对巩固和扩大公司在船舶制造领域的市场占有率是一个有力的支撑。”

将陕西丰富的风、光、火电打包直送华中负荷中心,王延芳说,陕北-湖北工程建成后,每年输送电量400亿千瓦时,相当于替代受端原煤1800万吨,工程在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同时,也将助推输变电设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王延芳表示:“工程还将直接带动设备生产规模约120亿元,增加就业岗位超过4万个,带动电源等相关产业投资超过700亿元,充分发挥了电网基础设施建设对经济增长的‘压舱石’和‘助推器’作用。”

截至目前,湖北电网高压基建工程复工开工78项,配电网工程复工开工631项。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方面表示,力争在4月底前,除武汉地区外电网建设工程复工率达到100%,确保完成年度目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