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柴油发电机使用注意事项及维护要求

日期:2020-04-02    来源:武汉鹏腾动力有限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20
04/02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柴油发电机 发电机 电力设备

柴油发电机使用的时候要注意保持机组的干净卫生,还要随时观察机组的运行情况,出现异常或是有异味应立即停机检查,机组运行时电流要稳定,且要定期进行维护,确保机组的正常运行,无论是加油还是加水,都要保正纯净,这样才不会导致机器烧坏,水、气、油要确保充足,发电机的启动和停机都要正确操作,下面详细介绍。

一、柴油发电机使用注意事项

1、让柴油发电机组讲卫生

柴油发电机组在运行中,若有尘土、水渍和其他杂物进入其内部。会形成短路介质,可损坏导线绝缘层,造成匝间短路,电流增大,温度升高而烧毁柴油发电机组。

2、勤观察、仔细听,闻到异味马上停机

观察柴油发电机组有无振动、噪声和异常气味。柴油发电机组在运行中。尤其是大功率柴油发电机组更要经常检查地脚螺栓、柴油发电机组端盖、轴承压盖等是否松动,接地装置是否可靠等。

3、经常检查运行中柴油发电机组的温度和温升是否过高

要经常检查柴油发电机组轴承是否过热、缺油,若发现轴承附近的温升过高。就应立即停机检查。轴承的滚动体、滚道表面有无裂纹、划伤或损缺。轴承间隙是否过大晃动,内环在轴上有无转动等。出现上述现象,必须更新轴承。

4、保持柴油发电机组的工作电流不过大

柴油发电机组由于负荷过大,电压过低或被带动的机械卡滞等都会造成柴油发电机组过载运行。因此,柴油发电机组在运行中,要注意经常检查传动装置运转是否灵活、可靠。

5、定期检查和维修柴油发电机组的控制设备,保正其正常工作

柴油发电机组控制设备技术状况的好坏,对柴油发电机组的正常启动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所以,柴油发电机组的控制设备应设在干燥、通风和便于操作的位置,并定期除尘。

6、经常检查柴油发电机组三相电流是否平衡

二、柴油发电机的维修保养

1、磨:即磨合

这是延长使用寿命的基础,无论是新车还是大修后的发动机。都必须按规程进行磨合后,方能投入正常作业。

2、净:即油净、水净、气净和机体净

柴油和汽油是发动机的主燃料,若柴油、汽油不纯净,会使精密的配合机体磨损。配合间隙增大,造成漏油,滴油,供油压力降低。间隙变大,甚至造成油路堵塞,抱轴烧瓦等严重故障。

3、足:即油足、水足、空气足

柴油、汽油和空气供应不及时或中断,就会出现起动困难,燃烧不良,功率下降。发动机不能正常运转等现象。若机油供应不足或中断,会使发动机润滑不良。机体磨损严重甚至出现烧瓦现象。

4、检:即经常检查紧固部位

因柴油机和汽油机使用过程中受震动冲击和负荷不均匀等影响,螺栓、螺母容易松动。还有各部位的调整螺栓都要检查,以免造成因松动而损坏机体的事故。

5、调:即柴油机或汽油机的气门间隙、配气相位、供油提前角、喷油压力以及点火正时等都应及时检查并调整。以保正发动机经常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方能节省燃油,延长使用寿命。

6、用:即正确使用发动机

行驶前,应使各轴瓦等润滑部位得到润滑。起动后应待水温达到40℃-50℃时再投入作业。严禁长时间超负荷或低速作业。停机前,应先卸掉负荷降低转速。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