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3月行业洞察报告:特高压蓄势待发,风光补贴问题或缓解

日期:2020-04-01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周然 赵腾辉

国际电力网

2020
04/01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新基建 国家电网

电网有望承担逆周期调节责任,投资或回暖。受到降电价和用电增速放缓的双重压力,2019年我国电网累计投资4856亿元,同比下降9.6%,不及预期。展望2020年,新冠疫情影响经济,叠加国网换帅、“十三五”收官之年到来,电网有望适时调整投资规划,或积极承担逆周期调节责任,资本开支有望不降反增。

特高压将成为电网重点投资方向。2020年3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毛伟明视频调研南瑞集团、许继集团、平高集团、山东电工电气复工复产工作,充分肯定了特高压作为“新基建”七大领域之一,具有产业链长、带动力强、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等优势。根据国网规划,2020年内新审批的7条特高压线路将带来约915.3亿的市场增量空间。对于换流变压器、换流阀、直流控保、组合电器、变压器、电抗器等核心设备来说,我们预计将会带来200亿元左右的增量空间,设备商深度受益。

“第八批”目录开始申报,风光补贴问题或得到缓解。2020年3月,财政部印发《关于开展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项目清单有关工作的通知》,可再生能源补贴清单制正式开启,存量项目开展“第八批补贴目录”申报工作。我们认为,补贴清单的落地将加速目录外项目的补贴确权,所有合规项目的补贴兑付周期有望缩短,将显著缓解运营商的现金流压力。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特高压作为新基建将持续发力,光伏、新能源汽车是2020年可以贯穿全年的投资机会,龙头公司值得坚守。建议关注:(1)光伏:隆基股份、通威股份、中环股份、阳光电源等;(2)新能源汽车:宁德时代、亿纬锂能、璞泰来、恩捷股份、新宙邦、当升科技等;(3)电网:许继电气、国电南瑞、平高电气、特变电工、中国西电等。

核心组合

截至2020年3月27日,银河电新股票池累计收益率达到12.39%,跑赢电力设备及新能源行业指数12.85pct。4月投资组合:宁德时代、通威股份、许继电气。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