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电力工程动态 » 正文

甘肃景泰川电力提灌工程引黄河水上山:昔日荒滩变良田

日期:2020-03-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高展 赵文丽 张红平

国际电力网

2020
03/30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甘肃电力 电力提灌工程 电力系统

景泰川电力提灌工程带给了景泰川人民新的希望,它将流经的黄河水通过电力提灌的方式输送至景泰川,最终汇入武威民勤的红崖山水库。图为民勤红崖山沙漠水库

3月的黄河两岸杨柳吐新绿,十里桃花红。在黄河水滋润下,河两岸的春天来得似乎更早一些。

当滔滔黄河之水从兰州一路北上到达甘肃白银景泰地区时,一部分河水不再向北流淌而是在电力提灌的作用下,转而向西,翻越长岭山、穿越腾格里沙漠,最终到达武威民勤地区。这个让黄河水垂直距离上升700多米的水利工程,便是景泰川电力提灌工程。

始建于1969年10月的景泰川电力提灌工程,润泽了景泰、古浪、民勤和内蒙古阿拉善左旗7个县百万亩戈壁荒滩,使这里的生态越来越好,老百姓的生产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来的‘靠天吃饭’现在变成了‘旱涝保收’,将原来的荒地、‘贫地’发展为大棚蔬菜、反季节水果,是有了电力提灌后兴起的产业之一。”国网白银供电公司总经理王仁明说。

受电力提灌的古浪、民勤地区焕发新颜。图为景电二期工程电力系统

景泰县五佛乡泰和村村民陈怀峰家的蔬菜大棚里,陈怀峰启动电闸,清澈的自来水便从水管中喷涌而出,缓缓流进菜地中。“有了水,有了电,我们迎来了祖祖辈辈都期盼的好日子。”他说。

王仁明介绍说,不只是在景泰地区,受电力提灌的古浪、民勤地区同样焕发新颜,古浪县生态移民暨扶贫开发黄花滩项目区以及绿洲生态移民小城镇、民勤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等的建成,让这里的居民过上了幸福生活。昔日荒无人烟的戈壁滩变成了粮丰林茂的米粮川。

资料显示,景电一、二期灌区建成后,从根本上改变了灌区农业生产条件。截至2019年底,景电灌区灌溉面积为120万亩,累计生产粮食100.92亿公斤,经济作物42.19亿公斤,产生直接经济效益228.18亿元。

日前,随着春耕季节的到来,为景泰川电力提灌工程提供电力保障的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将景泰二泵变、四泵变、五泵变等六座变电站由非农灌期间经济运行,改为农灌期间的大方式运行,以满足客户用电需求。

景电一二期工程总干一泵站

3月5日-6日,七泵变2号主变、十二泵变2号主变增容后顺利投入运行,为景泰川电力提灌工程提供更加坚强的可靠电力保障。

民勤县是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最前沿的屏障,景电工程对缓解民勤水资源减少、土地沙化、生态环境恶化具有重要作用。

“源源不断的电力保障着黄河水日夜流淌,让百万亩灌区与十余万亩三北防护林带连成一片,有效阻止了腾格里沙漠的南侵。”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张大品说。

截至2019年底,景电工程已累计向民勤调水14.35亿立方米,为该地综合治理发挥了重要作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