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开工

日期:2020-03-28    来源:能源界

国际电力网

2020
03/28
10: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工程 输变电工程 特高压

3月23日,天气晴好。在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万全区1000千伏张北—雄安特高压交流工程建设现场,施工人员按照分工作业。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业主项目部经理王帅介绍,从3月10日工程复工,现场只用12天就完成了27、26、38号铁塔的组立施工任务。由于采用了机械化施工方式,作业效率提高了20%。王帅说:“复工以来,大家想方设法优化施工方案,施工进度全面加快。除了这三基塔,我们还完成了左回27~31号塔、右回26~30号塔两个区段的架线准备工作。”

完善现场配置 加快工程建设

张北—雄安特高压交流工程是提升张家口地区可再生能源送出消纳能力、满足河北南网负荷增长需求、保障雄安新区清洁电力供应的重点工程。

项目安全专责吕建民介绍,张北—雄安特高压工程冀北段线路施工高峰期的施工人数超过1600人,安全管理难度大。冀北段线路在张家口境内需跨越铁路4条、高铁1条、高速公路4条、500千伏电力线路12条,包括正在调试的张北柔性直流输电线路,施工风险较高。

为打造精品工程,国网冀北电力工程管理公司在施工现场成立“建监一体”项目部,做到组织机构到位、人员配备到位;整合业主、监理专业人力、设备、物资等资源,根据现场需要灵活调配;压减现场管理层级,优化管理流程,标准化配置人员、车辆、设备等。

根据工程里程碑计划及实际建设进度,工程计划于7月31日前具备带电条件,8月底前竣工投产。时间紧任务重,一天也不能耽搁。

现场一位施工人员说,他们早就盼着工程复工了,现在赶上这样的好天气,正是施工最好的时间。

施工项目负责人郭君宜介绍,张家口地区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特殊,冬天的最低气温可达零下40摄氏度,每年的有效施工期不足6个月。大风是影响施工的另一个不利条件。他们每天都要看好几次天气预报,风大了根本就无法干活。这段时间风小了一些,野外干活的条件好多了。

疫情打乱了施工计划,但工作却不能停。国网冀北电力组织人员在复工前开展网络培训学习。质量专责王阳阳说:“我们在培训中灵活运用新媒体,通过防疫宣传教育片、专家解读等形式,开展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护知识等培训。”与此同时,各参建单位开展线上同步培训考试、风险动态评估、作业方案交底、隐患排查等工作,确保人员满足复工条件,按日制订复工前培训计划,按阶段制订复工后工作内容,保证复工前有组织、复工后有计划地开展工作。

王帅说:“这几天,北方地区全面回暖,这里的最高气温也近20摄氏度,给工程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个有利时机,加速推进工程建设。”

落实防疫要求 确保人员健康

张北—雄安特高压交流工程线路全长319千米,共有铁塔792基。其中,国网冀北电力建管的线路长218千米,有铁塔558基。

为确保工程如期复工,业主项目部贯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部署,落实国网冀北电力的工作要求,组织各参建单位严格落实属地政府疫情防控要求,制订现场复工工作方案、疫情防控方案和现场应急处置方案,筛选首批55名复工进场人员于2月16日进场,开始为期14天的隔离。

项目防疫专责马博韬介绍,万全区2标段目前有155名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进入施工现场,均为核酸检测合格,符合地方政府复工要求。截至3月23日,冀北段线路施工人员及管理人员共到场1299人。

国网冀北电力制订疫情防控期间开复工方案,落实实名制管控要求,建立全体拟返工人员信息台账,紧密跟踪人员身体健康状况、出行史和接触史,督导施工单位组织返工人员开展集中健康筛查和安全教育培训工作。项目部成立现场疫情防控工作组,备足防护物资,设置隔离室,严格落实封闭式管理、体温监测、定时消毒等防护措施,做好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准备工作,并加强与属地卫生行政部门、卫生防疫部门和专业医疗机构沟通协调,实现疫情信息共享,保障现场作业安全有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