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电力设备研究:光伏或再次以内补外,电力新基建确定性强

日期:2020-03-27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姚遥 邓伟

国际电力网

2020
03/27
14: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物联网 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 电力设备

板块配置建议:

光伏受海外疫情影响逐步体现但不确定性降低,重点关注受益补贴政策和全球降息的高派息电站运营商;电力物联网板块维持重点推荐;电车维持推荐铁锂龙头和强者恒强标的。n新能源发电:“第八批”补贴项目申报启动,2019竞价项目如期优先列入;海外疫情影响加重但不确定性降低;2020光伏需求或实现“以内补外”。

财政部启动存量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补贴申报工作,与此前预期的存量项目一次全部纳入不同,本次光伏项目并网截止日要求为2017年7月底,领跑者和2019年竞价项目放宽至2019年12月底。我们认为这一安排主要出于三点考虑:

1)若所有项目全部纳入,将严重影响前七批目录项目补贴发放及时性

2)未纳入项目补贴占电价比例较低,且拖欠时间不到三年,现金流压力相对小

3)针对领跑者基地和2019年竞价项目的“优待”,维护了前期政策权威性,稳固投资者信心。重点推荐受益该政策和全球降息的派息型光伏电站运营商,且是疫情不确定性背景下优质避险资产的:信义能源。

海外疫情快速发酵,多国实施封锁/停工,产业链逐步感受到一定影响。虽疫情在恶化,但不确定性则在降低,所以从投资角度看,最差阶段或已过去。

同时我们也了解到,目前国内主管部门已经意识到海外疫情可能对我国光伏制造业产生的冲击,或将研究政策对冲手段。参考2011年我国光伏产业在面临欧洲双反危机时,国内重磅发布上网电价政策启动内需,今年或可期待诸如“严格要求2020竞价项目并网时限”等保障内需的政策措施。

电力设备:

国网确定“能源互联网”为公司长远战略发展目标;国务院重大投资开工复工发布会透露将统筹推进更多智能电网项目建设。

国网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确定公司长远发展战略目标:2020年至2025年,基本建成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部分领域、关键环节和主要指标达到国际领先,能源互联网功能形态作用彰显。毛董事长特别强调“中国特色”是根本,我们分析国网建设企业管理现代化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前提是必须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体现为全面履行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经济责任,降低工商业电费负担的社会责任,在疫情等特殊时期积极配合党中央大局加大投资稳增长的政治责任。

国务院就重大投资项目开工复工等情况举办发布会:未来将统筹推进更多的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慧城市等项目建设,同时再次强调了新基建的内涵为智能经济。随着能源互联网战略明确及新基建项目加速落地,我们判断国网会根据中央的具体规划指导,快速推出一系列电力物联网相关规划和具体项目,甚至新战略口号,目前时点强烈建议积极关注该板块。

风险提示:产业链价格竞争激烈程度超预期;全球疫情超预期恶化。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