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国家能源局大坝中心:600座注册、备案水电站大坝运行安全平稳

日期:2020-03-27    来源:中电新闻网  作者:王怡

国际电力网

2020
03/27
11: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能源局 水电站 水电装机

近日,记者从国家能源局获悉,随着2020年首批水电站大坝注册完成,在国家能源局注册和备案的水电站大坝总数达到600座。这些水电站总装机规模约2.57亿千瓦,总库容超过4658.3亿立方米,分别约占全国水电总装机容量的72%,全国水库总库容的52%。

水电站大坝安全注册和备案是我国实施大坝安全监督管理的重要制度,旨在推动实现大坝全生命周期监督管理。国家能源局大坝安全监察中心(以下简称“大坝中心”)负责为电力企业办理大坝安全注册、备案。大坝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注册水电站大坝从1997年的94座开始逐年增长,2012年后呈现出快速增长趋势,这一趋势与我国从水电大国向水电强国大踏步迈进的历史脉络是一致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三峡工程时强调“大国重器必须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根据有关法规,在国家能源局注册、备案的大坝大多为高坝大库,其中不乏三峡、小湾、锦屏一级、糯扎渡等世界级工程。秉持“为国监重器”的初心和使命,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监管司实施指导,大坝中心提供技术监督服务和管理保障,派出能源监管机构通力协作,共同构建起包括注册现场检查、安全定期检察、汛期督查巡查、日常远程监管等多种手段的监管体系,有效督促和指导电力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隐患治理和风险管控,保持着我国水电站大坝“零溃坝”的记录。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家能源局各有关部门深刻认识水电站大坝安全的极端重要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监管履责。电力安全监管司统筹部署,大坝中心充分发挥信息化优势,通过自主开发的大坝运行安全监察平台强化在线监控、为相关大坝运行单位提供云服务、对疫情期间发生的两次地震实施远程响应,有效保障了600座注册、备案水电站大坝运行安全形势平稳。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