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特高压直流输电 » 正文

宁夏“西电东送”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三条主通道外送电量已恢复正常

日期:2020-03-27    来源:央广网  作者:廉军

国际电力网

2020
03/27
11: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特高压工程 送电量

记者3月27日从国家电网宁夏公司获悉,“西电东送”宁夏三条大通道送电量近日已强劲恢复到疫前水平,宁夏-山东已全面恢复满负荷送电。

据介绍,“西电东送”三条大通道由宁夏起送和供电,灵州-绍兴±800千伏直流工程是宁夏首个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宁夏-山东±660千伏直流工程是世界首个±660千伏电压等级的直流输电工程,而沙湖750千伏变电站则承担着伊克昭-临沂±800千伏特高压输电工程供电重任,构成了宁夏电力外送的第三条通道。这三条直流大通道将宁夏煤炭基地的火电、黄河上游的水电以直流输电的形式“打捆”送达山东、浙江等经济发达地区,实现了西北电网和华北电网的直流联网,是国家“西电东送”战略的重要工程,累计外送电量超过2600亿度,相当于在受电地区减少燃煤运输约1.5亿吨,减排二氧化碳2.6亿吨。

据了解,宁鲁±660千伏超高压是宁夏境内首条直流外送大通道,疫情期间入送端银川东换流站最低日送电量只有0.56亿度,3月13日起逐步回升,到18日达到0.96亿度恢复到满负荷送电状态。宁浙±800千伏特高压入送端灵州换流站,在疫情期间最低日送电量为0.73亿度,随着浙江企业大量复工复产,日送电量近日最高达1.24亿度,两个月累计向浙江送电近60亿度。沙湖750千伏变电站承担着蒙鲁±800千伏特高压的供电重任,疫情期间该站最低日送电量为0.33亿度,3月7日开始逐步上升,目前其日送电量达到0.72亿度左右,基本保持75%的负荷送电。

国家电网宁夏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用电量是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的晴雨表,宁夏外送电量强劲恢复,从一个侧面表明市场开始摆脱疫情影响,各地经济形势持续向好,国民经济发展、群众生活逐渐步入正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