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电气设备行业:智能电网、特高压引领电网升级

日期:2020-03-27    来源:华创证券

国际电力网

2020
03/27
09: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电网 特高压 电网投资

2009年电网投资首破3000亿元,2016年达到历史高峰。2009年,在经济刺激政策下我国电网投资首次突破3000亿元,达到3898亿元,2010年略有下滑达至3448亿元。随后电网投资规模经历了6年加速增长,2016年达到历史新高5431亿元。2017、2018年电网投资维持在5300亿元以上,2019年电网投资下滑至4856亿元。

“十五”“十一五”电力系统规模快速增长,电力一次设备迎来黄金期。

2003——2005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飞速增长,增速分别达到16.8%、14.9%、18.4%。2003年,全国范围内22个省份出现拉闸限电现象,2004年缺电现象仍然严重。整体上看,2003——2011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CAGR达到12%,2011年用电量达到2003年的2.48倍。与此同时,电网建设规模也进入加速阶段,电网投资迅速增长,2008年电网投资第一次反超电源投资,电力一次设备需求不断提高,迎来行业黄金期。

电力系统规模倒逼,智能电网特高压规划走上历史舞台。随着电网规模的不断提升,提高电网的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成为了非常重要的任务。2009年,国家电网出台智能电网建设计划;随后第一批特高压示范项目建成投运,标志着我国电网升级大踏步建设的阶段即将到来。

“十二五”电网投资逼近2万亿,电网自动化、特高压建设全面启动。“十二五”期间,共有6条特高压项目建成投运,总投资额达1461亿元。同时,国家电网,加大了在电网自动化领域的投资,大规模增加电网二次设备的招标。

国电南瑞为代表的电力二期设备龙头进入黄金期,自动化业务收入爆发式增长。同时,国家电网智能电表招标也逐年增加,到2014年高峰期,共招标智能电表9166万块。“十二五”期间电网投资总额达到19963亿元,较“十一五”期间增长35%。

大气污染防治推动特高压建设高潮,2016年电网投资达到历史高峰。2013年国务院出台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后,能源局在2014年下发了加快核准重点输电线路的通知,其中共有9条特高压线路随后获得了核准,并要求在2017年底前完成建设。此外,另有四条特高压项目也在2015——2016年获得核准。2016年——2017年,共有12条特高压线路集中核准,也使得2016年电网投资达到了历史高峰5431亿元。也因此,2018、2019年成为了特高压项目投运的空档期。

电网压力倒逼,新一轮特高压项目上马。2018年9月,在西北新能源、西南水电、中东部地区电网负荷压力的倒逼下,能源局发布了加快推进一批输变电重点工程工作的通知,其中包括特高压直流项目五条及其5个配套特高压交流子项目,特高压交流项目两条。截至2020年底,其中只有3直2交核准并开工,另有两条特高压项目在建,仍有部分未获核准。

维持观点:电网投资预期修复,特高压建设预计带动相关公司业绩提升。随着国家电网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安排的部署,新一轮特高压建设确定了核准开工时间表,投资规模超千亿元。另有三条特高压直流工程提上日程计划。同时,国网相关人员表态今年投资额有望达到4500亿元,全年电网投资预期上修,电力设备公司业绩预期修复。我们继续强烈推荐:国电南瑞;建议关注:国网信通、许继电气、特变电工、保变电气、长高集团、风范股份、汇金通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